江苏法治报 | 太仓网格前置推动治理升级

发布时间 :2021-11-01 09:07

江苏法治报2021年11月1日A08版

太仓市依托网格化联动优势,践行源头治理,探索创新“放管服”改革下网格前置服务机制,变末端执法为前端服务,有效预防各类社会矛盾及安全隐患。

太仓市创新建立新增餐饮单位、300m^2以上公共聚集场所装修、居民小区房屋装修前置服务,确立“上报、审核、督促、执法”四步工作流程,即网格员在日常巡逻过程中,发现路边店面正在装修或即将装修后,立即通过手机App上报给市联动平台。平台受理案件后,随即向行政审批局派单。行政审批局上门调查摸底后及时反馈是否办理相关许可等信息。平台根据行政审批局反馈情况将工单流转至住建、税务、卫健、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城管等相关部门。职能部门及时介入并对公共场所装修进行服务指导,截至目前已成功引导2070家新增店面规范经营,服务公共聚集场所装修193家,小区房屋装修2018家。通过优化源头服务替代“救火式监管”“应急式监管”,避免了无证经营及因不符合相关建设要求造成的装修返工、停工和安全隐患,有效推动社会治理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