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 | 以高质量政法工作助推建设“幸福金太仓”

发布时间 :2021-10-14 10:56





提振精气神,再创新辉煌。近日,太仓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全市上下聚焦党代会提出的新理念、新目标、新任务,勇挑重担、自我加压,以更高站位护航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强化平安法治主业,以更实举措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以更严标准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努力为拼出“太仓速度”、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做出更大政法贡献。

平安建设铺就幸福底色

筑牢平安铜墙铁壁。今年以来,太仓全市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涉民生违法犯罪。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17.99%、21.81%,破案数、抓获数同比分别上升31.79%、32%,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安宁幸福。

太仓警方加强动态巡防筑牢平安防线

锚定防风险排隐患目标,政法系统全面落实公共安全监管责任,狠抓监管方式创新、问题隐患整改和长效机制完善,大力推进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滚动排查各类道路风险隐患2165处,完成整改1984处;加快构建消防安全新“331”治理机制,完成整改“331”领域隐患41089处。全市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随着平安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该市违法犯罪警情连续14年保持稳步下降,被公安部誉为“打破外来人口增多发案增长定律”的“太仓现象”。全市公众安全感从最初的86%上升到99.17%。连续多次获评全国和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等称号,并成为全省首个捧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的县级市。

当下,太仓正深化“无黑城市”创建,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高标准实施疏港、南沿江等新建铁路护路项目规划建设,着力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切实为人民群众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环境。

强化法治保障服务大局

法治是发展的根本保障。太仓市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用法治力量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太仓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 未爱护航”检察开放日活动

该市坚持高位统筹,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动法治建设再攀新高度。“十三五”以来,太仓市连续三次被评为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县(市、区),去年,太仓法治建设满意度达到95.2%,位居全省第一。“关爱民生法治行”等十大行动正在全面开展,10个市级重点项目和68个法治惠民项目已全面铺开。

太仓法院法官运用示范调判机制高效化解一起群体性纠纷

做优法治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谋发展。该市政法系统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健全办案影响评估机制,审慎采取保全措施,落实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建立完善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劳动争议裁审对接、商事纠纷调解中心等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执法司法活动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太仓法院在审理仁泰公司重整破产案件时,与辖区政府等部门各司其职、协调推进,形成调处合力。通过府院联动机制,普通债权人的清偿率提高5.07%,垫资多年的施工方工程款得到全额清偿,近160户购房者期待多年的住房梦得以实现,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聚焦办实事、解企忧,太仓精准对接民营企业法治需求,深入推进企业合规工作,组织“护商暖商”服务团队,健全完善法律服务链和产业链双链融合机制,加强对总部企业、德资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法律服务,持续擦亮“5E·太舒心”营商环境品牌。

推动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依托网格化联动优势,太仓市践行源头治理,探索创新“放管服”改革背景下网格前置服务机制,变末端执法为前端服务,减少末端执法压力,有效预防各类社会矛盾及安全隐患。

太仓市网格员在日常巡逻过程中,当发现路边店面正在装修或即将装修后,立即通过手机App上报给市联动平台。市联动平台受理案件后,随即向行政审批局派单。行政审批局上门调查摸底后及时反馈信息。市联动平台根据该场所是否办理施工许可及所从事行业,把工单流转至住建局、税务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城管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及时介入并对公共场所装修进行服务指导,截至目前已成功引导2070家新增店面规范经营。暖心服务换来群众真心满意。

制,围绕“八心工程”“智治支撑”等关键环节,打造“善治娄城”社会治理新品牌,在赋能上突破,在增效上发力,加快推动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凝心聚力,奋勇前行。当前,该市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建强建优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整合各类社会治理平台资源,社会治理服务网络持续织密。进一步壮大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深化专职网格员队伍、楼栋长队伍和专业社会力量建设,推动社会组织融入综合网格,积极构建政府、群众组织、专业团队联动协作的网格服务管理模式,实现多方合力多元化治理的最佳效果。(苏报融媒记者 邹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