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7-15 09:20


图片


7月9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汪香元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要慎终如始、善作善成,深入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卫江主持会议,市领导杨庆、戚振宇、施敬、周强参加会议。


图片


汪香元指出

图片

在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3月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市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四大任务”(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紧扣“三个环节”(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精心组织部署,从严推进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全市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总的来看,主要呈现出五大特点,即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创新举措亮点纷呈、宣传发动有声有势、统筹结合助力发展。


汪香元强调

图片

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政法姓党”作为永远不变的根和魂,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基本遵循,着力完善践行“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要强化理论武装,将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党课和终身必修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实践活动。要加强政治历练,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好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好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好政治风险。


图片

当前,太仓正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提速建设娄江新城,积极把上海的“虹吸效应”转化成“溢出效应”。政法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到我们的营商环境优良不优良,关系到我们能否抓好“沪苏同城”“沪太同港”等多重叠加战略机遇,关系到太仓“两个高于”工作导向的实现。全市政法系统要拿出志气、勇气、锐气,在服务太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履行好政法职能,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优化法治服务保障,筑牢平安稳定基础,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努力为太仓加快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翼发展极提供坚强政法支撑。


图片

要完善长效机制,把教育整顿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好、运用好。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务实高效的建章立制推进政法队伍建设规范化、法治化。加强作风建设,大兴实干之风。强化廉政教育,健全全周期、全链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聚焦实战实务要求,不断提高政法干警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五种能力”。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健全政法干警职业保障机制,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激励广大干警担当进取、奋发有为。


胡卫江要求

图片

? 要“清仓见底”出实效。慎终如始抓好教育整顿“回头看”,严格落实即查即改、边查边改、限期整改的要求,全面查漏补缺、补齐补强,坚决做到不达目标不收兵、不整治到位不放过。


? 要“标本兼治”求长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乘势而上深入挖掘、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常管长严、常态长效。


? 要“服务大局”展成效。对标“三大法宝”、拼出“太仓速度”,推动教育整顿与护航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助推高效能治理相融合,在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上再加力,在司法惠民利民上再升级,不断充盈新风正气、弘扬英模精神,进一步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太仓、法治太仓。


图片


会议总结通报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体情况,通报表扬了全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