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6-22 09:01

近日,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汪香元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文辉,市政协主席赵建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戚振宇,市政府全体副市长出席会议。

图片


汪香元充分肯定依法治市工作。


他指出

过去的一年,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依法治市具体实践,依法治市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汪香元对今年依法治市工作提出要求。


他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全面依法治市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紧扣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目标定位,不断深化法治建设的太仓实践,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太仓落地见效,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

要落实重点任务

聚焦融入上海、对德合作、文旅产业发展等大事要事,把准重点、精准发力,以法治思维做好服务保障,以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以法治精神提高治理能力,以法治理念强化惠民实践,持续提升法治建设整体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要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健全完善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制度机制,凝聚起各单位建设法治太仓的强大合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更好担负起依法治市新使命新任务。


戚振宇作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报告。

戚振宇指出

2020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化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统筹法治太仓、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党对依法治市的领导进一步坚强、法治建设的基层基础进一步坚实、法治政府的主体工程进一步坚固、执法司法的公平正义进一步坚挺、人民满意的法治高地进一步坚硬,建设更高水平、更加满意、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太仓取得新的成效。

2020年度我市法治建设满意度以95.2分位列全省第一,成为全国最具幸福感和全省最高法治满意度城市。

戚振宇强调

今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一要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不断开创法治太仓建设新局面。

 二要深入开展法治政府、法治镇(区、街道)、法治村(社区)等系列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基层依法履职和依法治理能力水平。

 三要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奋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四要深化法治政府主体工程建设,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五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努力建设最具幸福感和最高法治满意度城市。

 六要全面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七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凝聚起全面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

图片
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精神;回顾总结了2020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
研究部署了当前和向后一个阶段法治建设重点任务;
审议通过了《中共太仓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建立法治建设履职情况述职制度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法治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度末位约谈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2019-2020年度法治太仓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等相关文件。

镇区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和全体委员、委员会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