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太仓构建人民满意“法治高地”

发布时间 :2021-06-03 09:20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

法治建设的根本追求就在于人民满意


图片2019年

江苏省太仓市法治建设满意度测评以90.1分位居苏州市第一。

图片2020年

经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调查和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专家团队评审,太仓市法治建设满意度又以95.2分首次荣膺江苏省首位,成为全国最具幸福感和江苏法治满意度最高城市。

图片


「关键少数做起

2019年来,太仓市新提拔使用的164名市管领导干部,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先后有7名因故未能参加考试和1名考试不及格的干部,事后都一一进行了补考。2020年,太仓市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平均成绩首次突破90分。太仓市各地各部门中层新任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由本单位部门实施也已成为干部走马上任的新常态。

太仓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领导干部培训等平台,都将学法列入年度实施计划,线上线下常态推进学法用法活动。

从2019年开始,太仓市11个市级和42个镇级重大行政项目,决策过程全部实行网上运行,促进政府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决策。



「基层基础强起

太仓市在加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议事协调机构建设的基础上,注重抓好党工委依法治镇区街道工作。2020年6月,太仓市11个区镇街道议事协调机构在江苏省率先全面建成,召开会议、健全机构、出台规则,落实人员、认领任务、合力推进,镇区街道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逐步走向实战实效化轨道。

太仓市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4个协调小组,5个法治督察专员智库,分别挂钩联系11个区镇街道,在江苏省率先形成“4511”结对帮建工作模式。通过机关与基层双线“并联”,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依法治市网络,促进“条块协作、同频共振”法治建设格局,加强镇(区、街道)健全议事协调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建强法治建设人才队伍,提升镇区履行法治实践实战能力。截至2021年5月,已开展依法治镇课题调研6次,实施双向挂钩联系结对帮建活动15次,帮助区镇街道解决法治建设难题27件。

如何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地实施?太仓市在江苏省率先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履责档案,明确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11项职责,政府主要领导完成15项任务,按照任务清单将法治建设职责履行写进档案,作为领导干部任用、晋职晋级、奖励惩处等重要依据。2020年实行履职档案制度第一年,收到包括市“四套班子”在内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档案102份,建档率和覆盖面均达到100%。


2021年,太仓市聚焦群众身边的“鸡毛蒜皮”小事,紧扣法治建设规划、促进依法治市工作,执法司法规范、促进公平正义伸张,社会关注关切、促进人民群众满意,法治服务保障、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等四大主题实践,在全市征集78个“关爱民生法治行”主题实践惠民实事项目,精心筛选10个最具代表性的法治惠民实事,结合治理与引导、执法与服务、司法与为民、创建与示范等综合因素,列入市级法治惠民重点项目予以推进,全力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烦心事。2019年以来,太仓市全面推进“关爱民生法治行”项目223个,市级重点项目40个,组织群众参与建设过程、体验行动效果、共建共享成果。



「提能增效走起

太仓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法治政府“补短板、强弱项”活动,自我查摆的8类24项108个问题一一得到整改。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24小时智慧政务自助服务投入使用。

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线上线下双向完成异地申报,营商环境得到优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三证照”办理流程,实现跨系统事项在线联动办理。启用18项电子证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和“见一面”事项(子项)共788项,合计占比97%。积极参与立法工作,5家单位入选苏州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做到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100%。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全覆盖,法治在政府管理、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中的保障优势日益彰显。深化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诉讼服务中心、非诉服务中心、专业调委会等平台全部建成运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0费用,0.5天”太仓速度领跑江苏,实施“免罚轻罚”制度,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除罚款82.1万元,涉企一般违法行为减少罚款130余万元。



「全民参与评起

近两年来,太仓市把法治建设满意的评判权交到群众手中,不断提升群众评议的层次性和覆盖面。年终考核,组织镇区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集中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执法守法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和全市排名反馈到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测评均分持续保持在95分以上。

图片

太仓市深化“执法为民、服务发展”主题实践群众评议活动,组织镇区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村居群众组成评议团,听取辖区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重点行政执法及服务部门报告“执法为民、服务群众”情况,现场回答评议团提出的法治生活问题,通过日常接触和现场感受,让群众综合评定现场打分,在镇区街道和机关部门分别列出名次张榜公布。每年太仓市开展群众评议8至10场次,吸引1000多名群众代表参与其中,深受基层群众好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