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值1260万元的诈骗案,太仓警方破了!

发布时间 :2021-06-03 09:06


5月28日上午,太仓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太仓警方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12.19”特大跨境网络投资诈骗案件
江苏卫视、江苏新闻广播、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城市频道、江南时报、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看苏州、太仓融媒等十余家媒体现场参加发布会,新华社、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江苏法治报、交汇点等媒通过网络对案件侦破情况进行了采访。
新闻发布会上,太仓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强介绍了太仓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止损控案“百日会战”开展情况。

周强指出



今年以来,太仓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接续深化苏州市局“188”提升计划,紧扣“双六”推进策略,按照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止损控案百日会战部署要求,立足本地实际,健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1235”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一套体系、夯实两个平台、做精三个方面、提升五个能力,积极构建反诈防骗社会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太仓市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环比下降7.28%,立案数和经济损失数环比分别下降8.42%、6.18%;破案数、抓获数同比分别上升61.26%、24.5%
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杨暋昀介绍了苏州全市公安机关止损控案百日会战”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杨暋昀指出



“12.19”案件无论是从抓获的犯罪集团层级环节,还是抓获的偷越国边境人员数量以及追赃挽损的金额来看,都是近年来苏州乃至全省成功全链条侦破的一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此案是对太仓公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实战综合能力的一次重大检验,是对太仓公安近年来刑侦工作优化转型升级的一次充分肯定,也是对太仓全面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参与、全社会反诈”新格局的一次强力推动。
下一步,市县两级专班及两级专业队将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效。一是全力推进“百日会战”。在总结前期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夯实“三防一打”四大组合策略,全面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二是全力推进专案快打。对正在侦办的电网诈案件加快深挖彻查;加强对上级推送的各类线索分类核查处置;加大对涉诈人员的专项研判和管控,确保及时发现、抓捕。三是全力做好宣传防范。推动“群体靶向宣传”向“单元靶向宣传”升级,强力推进“四无”创建活动,增强宣防工作的针对性、实用性。
太仓市公安局副局长刘文进行新闻发布,介绍“12.19”案件侦破情况。

去年12月,我局接市民王某报警称:2020年11月至12月期间,其在网络上被人以高额回报为由,诱骗下载某平台,并先后多笔投入共计人民币1260万余元进行所谓的“黄金期货”虚假投资,后发现被骗。
案发后,我局第一时间抽调精干警力联合成立专案组照“专业打职业、团队打团伙”的总体策略,在苏州市公安局刑侦、网安等部门强有力的指导支撑下,紧紧围绕资金流、信息流、数据流等方面全力开展侦查工作。
经过4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太仓警方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12.19”特大跨境网络投资诈骗案,全链条打掉一个境外“公司化”运营的职业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串并全国范围内案件156起,涉案资金8000余万元,依法查扣涉案人民币882万元该案是今年以来全省全链条侦破案值最大、单笔挽损金额最高、抓获偷越国边境人员最多的一起特大跨境网络投资诈骗案。
现场媒体记者就本案成功侦破的特色亮点、犯罪团伙实施诈骗的作案手法、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人员背景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提问。
下一步,太仓公安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接续深化苏州市局“188”提升计划和“双六”推进策略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宣各项措施,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全力冲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