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跟班先进找差距 勇争一流当先锋

发布时间 :2021-05-18 10:04

太仓日报》2021年05月17日05版

  “一早出发,马不停蹄地调查、蹲守、抓捕、审讯、搜查,将嫌疑人带回太仓已经很晚了,大家连口饭都顾不上吃,而这只是禁毒警察再普通不过的一天……”近日,市人民法院法警大队的王聪跟随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邹惠昌,做起了“一对一”的跟班,零距离感受了禁毒英雄的工作。

  为期一周的跟班学习,让王聪深受触动。他说:“实地体验过才知道,禁毒工作真的非常辛苦并且充满不确定的危险。禁毒警察们经常加班、长途奔走,这些不仅是对体力的考验,更是对精神意志的磨炼。有一天我回到家中久久不能入眠,满脑子都是白天的画面。禁毒警察身上的那一股拼劲、韧劲、干劲,值得每一位政法干警学习。”

  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跨部门跟班活动,是我市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结合太仓实际推出的重要活动,也是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活动由市教育整顿办会同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市政法各单位参加。对标遴选资格要求,全市排摸确定了10名政法先进作为跨部门跟班学习对象,10名政法干警作为跨部门跟班学习结对对象。

  活动中,我市政法各单位紧紧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精心谋划,注重实效,督促真跟真学、实蹲实学,组织政法干警带着责任、带着政策、带着课题、带着感情,“一对一”“面对面”向先进典型学习,在政法系统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引导全市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推动全市政法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来自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的毛颖洁,跟班学习的对象是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检察委员会委员、一级检察官黄汇慧。在跟班学习的过程中,最让“90后”的小毛叹服的是黄汇慧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无论是在审讯嫌疑人,还是在讨论、评审案件中,她从不会放过任何细节,从不含糊其辞,从不会有畏难情绪,总是保持严谨细致。”这样的工作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小毛,她说,“黄主任就是我的榜样。任何工作,重复、反复都是必经的过程,只有始终端正工作态度,以更强的责任意识,认真、细致对待,才能真正做好每一项工作。”

  除了跨部门跟班活动,当前,我市政法各单位也正大力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跟班活动。市人民法院开展了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学习活动,选出法院系统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作风扎实、业务优秀、引领示范作用强的先进人物作为跟班学习对象,选派青年干警进行跟班学习,对照先进精准找差;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年轻检察人员与政法队伍先进典型开展为期至少一周的“一对一”跟班学习,进一步找准差距、补足短板,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市公安局开展青年民警“跟班先进找差距”学习活动,分市县级、跨单位、本单位3个层级,采取“一对一”“面对面”驻在式跟班学习,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在政法系统内常态化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以典型榜样助推政法队伍建设,为平安法治太仓建设夯实基础,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