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 太仓法院审判质效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21-04-22 14:52


江苏法治报  2021年04月20日 A01、A02版

太仓法院统筹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执法办案主业有机结合,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执法办案的不竭动力。一季度,太仓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730件,结案4299件,其中结收案比达101.49%,同比上升30.79个百分点,位居全省法院第一名;结案率为63.88%,位居苏州基层法院第一名;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调撤率、服判息诉率、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等主要指标位居苏州法院系统前列,审判质效指标实现了第一季度“开门红”。

“我们将持续把学习教育贯穿到教育整顿全过程,进一步深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整治顽瘴痼疾等工作,并针对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或薄弱环节,突出抓好自查自纠、建章立制等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队伍的新变化。”太仓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岚表示。

补足精神之“钙” 激发奋进新动能

“漫漫征途中,我们唯有以史为鉴,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赓续奋斗精神,方能勇毅前行。”太仓法院港区法庭法官助理康咏凯在谈到学习党史后的感受时表示。在教育整顿学习心得交流研讨会上,六名青年干警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百年党史等内容后的思想感悟,表达了青年干警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审判事业的执着和对司法为民的坚持。

自教育整顿进入学习教育环节以来,太仓法院通过订好一份学习计划、建好四个学习课堂、用好五项学习载体、随机测试学习成果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院领导带队每周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随机对学习笔记以及应知应会等内容进行抽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确保了学习效果。

据悉,太仓法院在学习教育环节共作出28项主要安排,截至目前,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永飞表示:“我们根据干警岗位特点统筹谋划,安排了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引导干警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既保证了执法办案的正常开展,也提升了政治理论学习的效果。干警们表示,在以后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从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忠诚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法治路上的‘追梦人’。”

增强创新意识 促进管理精细化

为有效解决司法鉴定在诉讼过程中进行,受委托晚、评估周期长等原因,直接影响到当事人权益的快速实现以及案件审判质效的问题,太仓法院积极探索诉前委托鉴定模式,即在诉前,引导当事人向立案庭或诉前调解组织提交鉴定申请,经立案庭初步审查同意后,再由业务部门确定诉讼指导法官;然后由诉讼指导法官具体对鉴定内容、鉴定范围、送鉴材料进行审查,促进委托鉴定机构在诉前出具鉴定意见。苏州市人大代表、江苏周瑞昌律师事务所张永霞律师表示:“法院探索实行诉前委托鉴定以来,鉴定意见便于当事人理性预判裁判结果,有些纠纷可以在诉前就能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大大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即使诉前调解不成进入诉讼程序,也能大大缩短审理周期,提高诉讼效率,及时化解当事人纠纷。”

据了解,太仓法院作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法院,在去年积极推进特邀调解员在镇区和律所全覆盖、组建速裁团队、严控程序转换和审限变更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精细化管理理念,一方面将派驻调解员队伍编入速裁审判团队,实现诉前调解与诉讼工作的“无缝衔接”,加强与工商联、消协等组织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商事、消费者维权等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纠纷处理效果;另一方面,牢固树立“均衡结案”意识,由审判管理部门根据各业务部门同期结案数、在办案件数以及案件难易等因素,合理确定月度结案参考值,引导业务部门充分调动法官积极性,加快结案进度,促进全院收结案保持平衡状态。

副院长陈晓凯告诉记者:“在开展教育整顿的同时,我们始终牢牢把执法办案抓在手上,以繁简分流改革为动力,通过持续开展学习教育,筑牢法官规范依法办案、加强审限管理的意识,真正让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执法办案审判质效上。”

丰富为民举措 提升群众满意度

“真是太感谢法官了,帮我解决了因疫情无法办理跨境诉讼委托代理手续的燃眉之急。”远在西班牙的朱女士在视频中连声对法官表示感谢。原来,朱女士委托国内律师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通道提交了立案材料,请求法院对其七兄妹之间按份共有的房屋进行分割。因其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且已加入西班牙国籍并长期居住在西班牙,对该不动产已失去了实际管理的能力,经过多番考量,在和六被告协商分割事宜未果的情况下,遂诉至太仓法院。

考虑到目前西班牙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朱女士近期无法回国的现状,太仓法院工作人员及时与朱女士和代理律师取得联系,引导他们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境立案通道办理,并以线上视频见证方式完成了授权委托审查认证。这也是该院办理的首例跨境诉讼委托代理视频见证程序案件。

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过程中,太仓法院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各部门和各党支部迅速行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开展打击拒执犯罪、开展集中执行行动、深入社区宣讲“反电诈”及民法典等多种方式,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