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启政法工作现代化新征程,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22

3月4日,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苏州市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市委第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全市政法工作。



会前,苏州市副市长、太仓市委沈觅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了批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戚振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强主持会议。

沈觅在批示中指出,2020年,全市政法机关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助力疫情防控、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沈觅在批示中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市政法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更好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太仓、法治太仓,为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戚振宇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政法系统忠诚履责、攻坚克难、务实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强的政法保障。全市公众安全感创下98.96%的历史新高;全市法治满意度达到95.2%,高居全省第一;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满意率达到97.28%,位列苏州各板块第一。

在深入分析当前政法工作面临形势后,戚振宇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全市政法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央、省、苏州市政法工作会议及市委第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斗争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和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戚振宇要求,做好今年政法工作,要重点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要坚持把政治领航作为首要工程,努力在打造一流政治机关上取得新成效。把党的绝对领导摆在“第一位”;把科学理论武装摆在“第一课”;把加强政治历练摆在“第一关”。


●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重大使命,努力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太仓上成就新作为。构建更牢固的政治安全防线;构建更多元的矛盾化解网络;构建更现代的打防管控体系。


●把优化法治供给作为重点课题,努力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上作出新贡献。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厚植法治服务优势。


●把创新社会治理作为不竭动力,努力在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提升新效能。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


●把完善体制机制作为主要任务,努力在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创新上迈出新步伐。完善系统化的平安协调机制;落实科学化的司法改革举措;加强智能化的政法科技应用。


●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要契机,努力在锻造过硬政法铁军上展现新气象。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全面组织开展政法领域教育整顿,锤炼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就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周强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责任感。


     要紧盯“四大任务”,坚决把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


   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