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许昆林李亚平作出批示

发布时间 :2021-02-07 13:49

2月5日,苏州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政法工作。

1.jpg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分别对全市政法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美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长江海主持会议。

2.jpg

徐美健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政法系统积极履职、攻坚克难、创新突破,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大局保驾护航,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全省首推“苏城码”APP,创造性形成了“苏城码+网格化+铁脚板”的苏州经验,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发案数双双实现再下降,刑事案件破案率、八类案件破案率再创新高,全市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在深入分析当前政法工作面临形势后,徐美健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我市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崭新篇章的第一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创建攻坚之年,全市政法干警要以超常警觉、超常措施、超常力度,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全市政法工作。

徐美健强调,全市政法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及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政法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徐美健要求,做好今年政法工作,要重点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 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坚持政治引领、践行“两个维护”上做到毫不动摇;在强化理论武装、砥砺理想信念上做到毫不懈怠;在加强政治历练、敢于坚决斗争上做到毫不含糊。

● 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关键,深入推进平安苏州建设。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深入推进矛盾多元调处化解;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长效;升级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 以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为目标,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高质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效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高要求推进政法领域安全生产;高标准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 以深化法治苏州建设为重点,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积极保障重大战略实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 以推进政法领域改革为抓手,优化完善政法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推进政法智能化深度应用。

● 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努力锻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铁军。筑牢思想根基锻造忠诚警魂;立足源头管控坚决查纠问题;着眼履职尽责提升能力素质;坚持从优待警激励担当作为。

3.jpg

会议还对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区设分会场。市委政法委委员、市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