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太仓的“善治”密码

发布时间 :2020-12-31 10:26

老旧小区有了“黑科技”,智慧安防让社区更平安、居民更心安;街头巷尾,总能看到网格员活跃的身影;走进各村、社区,邻里和谐、居民自治蔚然成风……这些细微处的点滴变化,记录着我市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的扎实脚步。

“十三五”期间,全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聚力打造平安太仓“升级版”、提升法治太仓“竞争力”、构建社会治理“善治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平安建设不断升级

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扫黑除恶得民心,弘扬正气促和谐”“扫黑除恶,匡扶正义;敬业正直,一心为民”“破案神速,一身正气”……走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班办公室,20余面感谢锦旗挂满了墙。来自群众的一面面锦旗,也是太仓纵深推进扫黑除恶,给群众带来稳稳幸福感的最好注脚。

2018年以来,太仓扎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民心工程。全市政法机关及各地各部门协同互动、积极作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依法严惩、深挖彻查、齐抓共管、标本兼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多人多起犯罪团伙4个、涉信息网络黑恶犯罪团伙1个,累计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财产3576万元。

5年来,我市始终把维护平安稳定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任务,为幸福太仓的建设织就了一张平安网。各地各部门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严厉打击和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开展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损害民生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全市的经济发展环境、党风政风、社会治安等方面均发生了一系列积极变化。

与此同时,我市全面推进“雪亮工程”暨升级版技防城建设,做优做强智慧警务,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创新建立源头预警机制,大力拓展市级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打造多元化矛盾预防调处新网络。推进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企业等16个系列平安建设,连续5年开展“六有六无”平安村(社区)建设,创建率达到98%……系统治理的思路和举措,让平安之风吹遍了城市的各行各业、各个角落,全市违法犯罪警情连续14年保持稳步下降。

多元共治迸发活力

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沙溪镇中荷村有一个“老阿伯”调解工作室,村民之间有了矛盾纠纷,都会来这找“老阿伯”评理。原本吵得不可开交的事情,到这里请法律工作者、社工、乡贤讲讲理,坐下来好好商量,双方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矛盾一下就解开了。

不仅如此,中荷村把全村分为4块区域。每块区域设置1家“中心户”,由村委班子成员担任;4家“骨干户”,由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党员模范等担任。从中心户到骨干户,再到每一个村民,实现民情民意的上通下达,以更好地推进村级自治。一张桌子、几杯清茶、各抒己见,村民的事情由村民商量着办,这是中荷村基层治理的一大法宝。此外,中荷村还围绕“美自善治、德惠中荷”主题,推进乡村德治,文明乡风沁润人心。

走出中荷村,来到娄东街道城北社区。华盛六园是城北社区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社区通过招募楼道长在这里建立起“微网格”,并融入“微服务”,推动小区自治服务管理常态化,让居民群众成为小区规范化管理中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

走进太仓的村、社区,创新社会治理、开展基层自治的模式不胜枚举。乡镇、街道处于社会治理体系最前沿。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不断夯实村、社区建设基础,加强市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与网格联动中心一体化、规范化建设,扎紧扎牢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另一方面,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新模式,创新搭建一系列载体、渠道,让多元力量在基层“同台共舞”,为社会治理注入了新活力,打通了社会治理“毛细血管”。

网格化全域覆盖

社会治理更加“智慧”

网格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平安“金字塔”的基石。

“我们太丰社区分为5个网格,我主要负责的是001号网格,这里有1255间主房,居住人口5000余人。”说起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城厢镇太丰社区网格员王庆海了如执掌。每天早上8点半,他都准时上岗开展巡查,大到安全、环境、治安,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都是他的责任清单。一旦发现问题,就要第一时间对接解决。

“001号网格是个典型的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容易隐匿一些小作坊、群租房。”王庆海说。所以在工作中,他对自己有两个要求,一个是要做到“应发现、尽发现”,发现安全隐患就及时上报处理;另一个是要做到“热心耐心”,热心为居民排忧解难,如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业主,则耐心进行调解,将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像王庆海这样的网格员,我市共有504名。他们每日在自己的“责任田”内巡查,采集各类信息、排查安全隐患、收集社情民意、服务城乡居民,让群众享受“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便利。

2018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实践以“三级联动”网格化治理为支点的社会治理新机制,以规范化建设、全域化覆盖、集成化指挥、体系化联动、智能化支撑、职业化队伍为特点的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成为全省一流。疫情期间,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作为城市的“智慧大脑”,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暴发后,我市全面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依靠大数据精准导航,通过网格化立体防控,节省了近七成的疫情防控力量,切实提高了全市疫情防控效能。

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打通社会治理的“任督二脉”,正在成为太仓的一大特色亮点。这两年,我市建成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民只需通过几个简单的操作,就可享受一站式的自助法律服务;上线了二维码门牌,让服务更便民、管理更智能;推行智能语言移车,识别率高达82%,领先各地平均水平……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我市持续创新思路、优化服务,让智慧城市更加触手可及。我市也获评2015年至2018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太仓日报2020年12月30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