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深化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 :2020-12-21 10:21

江苏法制报2020年12月21日第4版


  近年来,太仓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在太仓落地实施,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统筹法治太仓、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促进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和城乡社区“援法议事”专项活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双胜利”,全面打造法治太仓最硬“内核”和竞争力重要“标志”,着力把法治思想贯穿到立法参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普法守法等全过程和各方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成效,法治太仓建设再攀新高度。



人民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直保持省级先进,公共法律服务“太仓模式”在全国推广,为太仓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殊荣贡献了法治力量。

 

凝聚合力牵引   助推依法治市再出发

 

太仓市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科学谋划、统筹布局、强力推进。在全省县级市率先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成立委员会及办公室,设立立法参与、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制定工作规则和实施细则,创建会议联席、工作联动、效联建工作机制,4个协调小组在各自领域成为推动依法治市工作的主力军。



太仓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党工委全面依法治镇(区、街道)委员会及办公室法治议事协调机构全覆盖,创新党工委政法委员、政府法治建设分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协作抓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任务落地实施,促进依法治镇任务有效落实,深化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履行,镇(区、街道)初步形成党政负责、政法统筹、司法协同、社会共同参与的依法治镇工作格局。



在此基础上,太仓市印发《关于加强联合协作促进推动法治建设重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见效的意见》,率先建立纵向联合、横向联动、机制联席、会商联办的创新机制,促进执法司法协作配合,联手开展依法防控阻击疫情、全力取得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联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两法衔接、司法执行联动等工作高质量发展,联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及城乡“援法议事”、优化公平竞争市场营商环境、从源头上综合治理解决执行难问题等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地落实。



在加强法治议事协调机构建设,聚合法治力量联推联建的同时,太仓市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开启委员会协调小组挂钩联系、结对帮建依法治镇工作模式。采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4个协调小组,分头带领5个不同类别124名法治督察专员智库,挂钩联系11个镇(区、街道),形成“4511”依法治镇(区、街道)结对帮建组织架构,通过一二年时间结对帮建活动,深化机关与基层双线“并联”推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网络,聚合“条块协作、同频共振”动能,完善工作机制制度,增强法治建设人才队伍素质,提升镇区履行法治实践实战能力,实现基层法治建设平衡发展。太仓探索创新的“双线引领、两翼策应、并联推进、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依法治市工作制度体系得到《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太仓市在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上,出台《太仓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任务分工方案》,配套制定《太仓市关于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履责档案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履责年度档案,列入法治太仓建设工作监测评价体系,作为领导干部任用、晋职晋级、奖励惩处等依据,促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在机制制度的引领下,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任务、市委理论中心组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新任职领导干部和新入职公务员学法用法考法、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内法律法规等形成制度常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民主测评满意率达到99.25%。



太仓市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高质量发展党建综合考评体系,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市委总体督察计划,制定出台法治太仓建设工作监测评价实施办法,建立法治建设满意度末位约谈制度,深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民主评议,促进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好领导职责、政府主要领导人落实好主体责任,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的能力。

9月25日,太仓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沈觅主持召开常委会,认真听取依法治市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太仓建设任务。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凝聚起建设法治太仓的强大合力,自觉践行坚持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要求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法治思维加强法治服务保障,以法治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法治精神着力提高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法治建设整体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保持冲锋姿态  锚定重点目标再发力

 

太仓市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咬定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目标,对标对表全国《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深入开展省和苏州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围绕7个方面35个重点内容对标找差,梳理排查问题8类24项108个短板弱项,形成问题清单,拿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一着不让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整改见效,较好完成了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



他们在转变政府职能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始终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贯穿政务服务全过程和各环节,让群众办事“花最少时间”“找最少部门”“跑最少路程”,发力优化政务服务工作质态。提升智能应用升级改造,企业开办“0费用,0.5天”速度领跑全省。在苏州率先推出“一张蓝图”系统,实现“线上闭环、全链提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链改革”获2020年全国政务服务优秀案例。深化政企互动,深入打造“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在全国率先推出国有储备土地“双信三即”出让模式,基于与竞买人双方互信,实现土地挂牌出让“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这一创新举措让企业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企业领取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由原来的100天左右时间压缩到30天。研发政务自助一体机,实现基层企业24小时全流程自助办理,涵盖477项政务事项和30项便民事项,已有219036名实名注册活跃用户,构建起利企便民的优质政务服务环境。



太仓市在规范行政决策上,实行决策程序标准化体系化规范管理,出台《太仓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细则》,并制定一整套配套措施促进保障落地实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确定、公布、论证、集体讨论决策程序全面得到规范。市镇两级51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现网上运行。市政府确定公布52个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建立失效规范性文件清单,政府文件和政府合同落实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到100%。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出台、重要文件起草、重大项目推进、行政合同签订、矛盾风险化解等工作,党委政府决策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日益提升。

太仓市在加强行政执法上,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坚持将执法活动纳入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执法联动协作机制,深化区域合作执法、部门联动执法、系统协作执法,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深化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应用,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全市94个行政执法主体全部向社会公布,1534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通过资格审查。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对重点部门执法工作开展联合巡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覆盖率率先达到100%,行政执法案卷抽查优秀率达到90%以上。深化涉诉行政执法案件跟踪查纠机制,修订完善《太仓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持续多年保持在100%。

他们在深化公正司法上,完善阳光司法机制,以公开促公正公平,激发增强司法公信力。支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公益诉讼制度等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落地见效,“1+X”多元化司法救助机制深入推进。深入推进政法机关信息数据共享,以法院为信息枢纽,连接检察院、看守所、法律援助中心,实现四方远程庭审,提高庭审工作效率。在苏州率先建立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优化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全市案件法定审结率等重点质效指标均位居苏州市本系统前列。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实现全覆盖,开展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律师见证工作,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获省级通报表彰。



太仓市在依法防控疫情上,积极强化服务保障功能,在苏州市率先以公告发出九类易发违法情形警示警告,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发挥了较强的震慑作用。优化完善依法防控疫情机制制度,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在疫情防控前置作用,确保依法审慎科学决策防控。加大执法司法力度,依法查处危害疫情防控和妨碍复工复产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市场秩序、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6月底,太仓市根据移交的案件线索,立案查处了一起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当事人顾某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处,涉案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非洲灰鹦鹉,顺利转交苏州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组织编印《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指引手册》《新冠肺炎防控相关政策汇编》等文本,为指导社会防控阻击疫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和纾困解难提供法律服务。聚焦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重点领域,加大打击保护力度,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优化法治资源配置,发挥法律固化优势,坚持为长三角一体化、 “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战略落地实施强化法治支撑。



10月17日,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汪香元持召开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要求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抵御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为夺取“双胜利”奠定坚实法治基础。

 

深化法治为民  促进法治太仓再登攀

 

太仓市深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着力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颁布实施《太仓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聚焦公平创新监管,突出便民优化服务,深化开展“加强和改进法治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项行动”,拓展法治版本营商环境优化举措,健全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方案,建设高标准市场秩序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规范涉及民营企业执法司法行为,树立宽严相济、包容审慎的执法司法理念,依法保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力度,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促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为打造“太舒心”营商服务品牌提供高质量法治服务。



9月11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钱文辉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扩大)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盯牢关键重点目标任务,高标准开展“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高起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高站位创新市域社会治理,高质量建设群众更加满意的法治太仓,让法治成为本区域最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太仓市深化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制定实施《太仓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程序规定》,完善八项机制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审理工作。积极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和自我纠错功能,去年以来全市共立案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80件,直接纠错6件,制发行政复议建议书3份。探索行政争议多元解决机制,促进行政复议、法律援助、来信来访等有机衔接。加强全市3级调委会、5级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13个专业调委会、293个调解室作用,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建成诉讼服务中心、非诉服务中心、专业调委会等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平台,加快形成综合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格局。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矛盾纠纷调处新路径,切实做到联防联控、快调快处、定分止争,全力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截11月全市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共组织受理调处矛盾纠纷8850件,调处及调处成功率均达到100%。



太仓市坚持法治为民理念,大力实施法治惠民项目工程建设。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宗旨,努力把法治建设作为保护群众利益的坚实后盾,完成新一届法律顾问委员会聘任,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或重大事项上,严格按照决策规则启动民意征询、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廉洁性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提升民生福祉的有力推手,近两年全市实施推进建设“关爱民生法治行”145个,市级重点项目30个,引导群众参与法治活动,体验建设过程,分享惠民成果,增强法治获得感。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力打造34个最受群众欢迎的普法特色品牌。建成全国首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会各界近10万人次得到公共法律服务。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155个,发布推送法规案例10万余条,累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000余次。分布全市11台互联网无人律所,为近3500名市民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教系列活动60多项,创造了“百万+”人次参与纪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3个,社会法治氛围愈加浓厚,群众获得法律服务更加便捷,全市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逐步成为社会风尚。



7月30日,副市长、公安局长、执法协调小组组长周强在执法协调小组联席会议上强调:要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有效解决多头执法、执法交叉,执法力量分散、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有效提升综合执法效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活动、每一项执法决定、每一件执法案件中,都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当前,太仓全市上下正在如火如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布局“十四五”法治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在新的起点上,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奋力争先,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太仓,为全市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发挥更好的法治保障作用。(曹 静  居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