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微网格”推进社区“内循环”

发布时间 :2020-09-25 10:15


日前,太仓市推广娄东街道城北社区微网格行动,通过招募楼道长建立微网格、有效融入微服务、充分发挥微效果,打通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内循环,实现了网格安则社区安,社区安则社会安目标。

城北社区华盛六园是娄东街道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共有68幢房,1840户,1.1万余人,人口密度极大。针对拆迁小区人员多、杂、乱的特点,社区将原来的2小网格拆分为37微网格,每个网格员也由负责900多户近5500人变成负责50户约300人。因为微网格网格员都是熟悉情况的楼道长,群众威信高、工作基础好,一改原来的被动网格服务,确保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反馈、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华盛六园某幢301室装修噪音已困扰周边居民多日,原来的网格员接到举报后,也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协调劝说,但由于网格内事件多,分身乏术,致使扰民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建立起微网格后,网格员成为装修监督员,解决了噪音扰民问题,周边群众对网格精细化服务拍手称赞。

(江苏法制报922A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