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平安志愿活动全方位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20-06-05 10:36

太仓市致力于平安志愿者队伍平台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常态化开展平安志愿者活动。截至2020年5月,该市累计注册平安志愿者4.9万余人,仅今年5月系统就登记了各类平安志愿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372次,总时长18637.5小时,平安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平安太仓”建设的重要力量。

该市着力打造“平安志愿者”太仓品牌,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投身到平安志愿者活动中去,打造以平安志愿者为载体的社会化力量联动体系,最大限度、最大范围的在新冠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提高群众的积极性与参与度,市委政法委把“菜单式”主题活动作为建设平安志愿者团队的突破口,定期向各单位及社会各组织收集创意主题,每月发布一期多主题平安志愿者“菜单”,各分会可以结合实际自主选择主题组织参与,实现“一月一菜单,月月有活动”的目标,同时结合相关重要节点、中心工作分阶段制定“菜单式”活动主题,同时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开展包括平安巡查、“一日网格员”、关护特殊人群、调处矛盾纠纷等活动,不断探索平安志愿者活动新模式。

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志愿者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该市还设立了“以奖代补”“一事一奖”“星级评定”等激励制度,根据平安志愿活动开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效果,对各镇(区、街道)平安志愿者分会和市级各相关部门平安志愿者小组进行平安志愿服务褒奖,以营造人人参与平安志愿活动、共建长治久安新太仓的社会氛围。(江苏法制报6月1日A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