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远程庭审系统 “隔空出庭”公诉

发布时间 :2020-05-26 15:50

      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盗窃,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近日,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通过新搭建的四方远程庭审系统,在该院远程视频庭审室对一起盗窃案件被告人提起公诉。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看守所实行全面封闭式管理,在押人员无法被押解出看守所开庭审理。为了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使案件在期限内顺利办结,市人民检察院在市政法委的协调下,联合法院、公安、司法局共同打造了四方远程庭审系统。
  该系统通过专线网络,以法院为中心,连接检察院、看守所、法律援助中心三方视频信号进行同步开庭,通过远程示证、在线观摩、同步刻录等功能,真实模拟现场开庭的场景。
  庭审中,公诉人通过该系统依次与法官、辩护人、被告人进行远程对话,在举证过程中将证据展示至法官、辩护人及被告人高清屏幕前,庭审各方画面随发言自动切换、同步显示,庭审过程井然有序,法庭调查、举证质证等环节顺畅清晰,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通过四方远程庭审系统开展线上办案,既落实了防疫要求,又避免了案件延期;既保障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又极大提高了庭审效率。”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进一步拓展远程庭审系统功能,不断提高系统使用率,促进案件及时、高效办理。(太仓日报5月26日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