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 :2020-05-26 15:44

    去年,我市以项目化为抓手,组织实施了小区安防综合提升、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防控、镇级综治联动中心提档改造等24个太仓市综治平安重点项目,各牵头部门、协作单位同向发力、全力推进,一批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市委政法委根据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和政法工作重点目标任务,通过群众点题、部门选题、研究定题的方式,确定了24个全市社会治理重点项目。日前,市委政法委印发了《2020年度太仓市社会治理重点项目》,明确了“15+9”个部门、镇区社会治理重点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安全环保整治、网格化社会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

  在项目确定过程中,我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补齐短板中推动市域治理创新发展。例如,当前,社会诚信缺失现象频出,诚信问题日益成为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大问题。为此,市发改委(信用办)作为责任单位,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各相关部门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以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和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重点,以跨部门联合惩戒为抓手,持续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太仓在行动”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法院判决不执行问题专项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专项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失信行为专项治理等措施,有效遏制失信事件发生,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努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为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引导推动各地各部门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各项目逐一细化了内容、明确了目标、分解了责任。市法院将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途径,实现“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机制+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全覆盖;市民政局将推进社会组织进网格,实现每个城市社区有10个以上社会组织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每个农村社区有5个社会组织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市生态环境局将推进环保监管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融合,以城厢镇环境监管网格标准化建设作为先行示范点,进而在全市各区镇推行,夯实我市基层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

  在镇区项目层面,当前已确定城厢镇的物业纠纷调解机制建设;浏河镇的平安铁路示范区建设;科教新城的太仓南站周边雪亮工程建设;娄东街道的多元解纷平台建设;浮桥镇的木材加工区安全建设提升工程等9个项目。

  在下阶段工作中,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坚持以项目为引领,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力争达到实施一个项目、取得一项突破、解决一类问题、培树一个品牌,为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提供坚强保障。(太仓日报5.26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