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9-08-07 09:35

    夏日的万鸿丽舍小区商铺,人来人往,一派繁荣祥和的景象。“要不是联动中心高位协调,我们商户利益就要严重受损。”商户老刘说,“还要感谢网格员及时将情况上报,否则事情也
不会这样顺利解决。”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7月中旬,网格员小张巡逻到万鸿丽舍小区时,远远看见小区门口有一群人围着大石柱上贴着的一张白纸议论着,他赶过去一看,原来是一封签满了商铺业主名字的集体请愿书。小张随即向居民了解情况,得知万鸿丽舍小区在内部安全检查时,发现小区岗亭进出口道闸太窄,紧急情况下会影响消防车通行,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小区物业决定对道闸进行扩宽改建。物业初步商定,将原小区门口的道闸整体向南迁至小区外部5米处的道路上,并用石球挡住了原本东西向畅通的商铺门口的道路。这样一来,商铺使用门口的停车位可能要缴纳停车费,商铺业主不愿意了,指责物业改造项目未征求商铺业主们的意见,认为道闸改造后会影响来客停车,损害了商户经营利益。因此,众商户联名书写、张贴请愿书,要求给个说法
  网格员小张一边宽慰业主,一边通过“联动娄城”APP将情况上报至太仓市联动中心。中心收到上报的情况后,高度重视,紧急召集该区域的网格员、网格长、物管中心、消防大队、物业 公司、业主委员会的各方代表赴小区道闸现场进行实地勘察,随后召开协调研判会,最终形成将道闸整体迁移至原进出口的南面3至4米处,既能让消防车进入小区,又不影响商铺经营,动工改造之前将形成的整改方案向小区业主和商铺业主公示。一起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上访隐患被处置在萌芽阶段。
  从聚焦违章搭建等基层治理顽疾,到建立餐饮业前置引导、事中事后全程监管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再到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阶段,今年以来,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依托网格化联动工作机制,主动聚焦社会民生、平安稳定,积极开展高位协调工作,探索精细、主动、长效管理路径,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了一批社会不稳定隐患,为社会治理注 入了新动能。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联动中心经协调会办解决疑难问题4592件。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市联动中心建立的有效的分析研判机制、督查督办机制。
  时代在发展,社会问题不断变化。为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作为党委政府加强社会治理的高位指挥平台、预警预防风险的前沿实战阵地和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服务窗口,市联动中心还将进一步聚焦平安稳定主业、聚智信息技术应用、聚力职能融合联动、聚合网格服务力量,充分发挥市镇两级联动中心“高位协调”的职能作用,不断探索多行业的网格化管理方法和路径,突破最后“一米路”瓶颈,实时掌握网格“情”,主动化解网格“患”,常态服务网格“民”,构建“智慧驱动、同网共治”的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来源于《太仓日报》2019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