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平安稳定 突出质效提升---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5-13 09:49

    昨日,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工作总结推进大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委书记沈觅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务实创新、久久为功,努力推动我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为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省委政法委副巡视员徐保刚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文辉主持会议。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把网格化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形成了以“广覆盖、全要素、高智能、大联动”为特点的“网络+网格”治理模式,有效强化了基层基础工作,提升了服务管理效能。2018年全省高质量发展网格化考核中,我市位列全省第三、苏州第二。徐保刚对我市上阶段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太仓在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站位高、标准严、举措实、力度大、效果好,打造了一支覆盖全域的专职网格铁军。深化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太仓要进一步聚焦规范提升、服务管理和创新驱动,对标对表抓推进,落实落细抓实效,创优创特抓提高,努力为苏州、全省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太仓品牌”。
  沈觅指出,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工作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远之策、务实之举。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角度和战略高度,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持续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工作向纵深拓展。
  沈觅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平安稳定,全面提升社会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要着力提升矛盾排查化解水平,做到“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小事不出网格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要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着力提升风险预警防控水平。要把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网格中,持续深化系列平安创建,合力推进“平安网格”建设;要突出质效提升,不断提高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工作水平。要紧扣服务保障大局、融入中心工作这一主攻方向,进一步提升联动运行质态、智慧建设水平、治理能力素质、网格社会影响,积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保障;要坚持以人为本,打造更具太仓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新网格治理,以基层自治释放网格活力,以德治为先提升网格能量,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发展。
  沈觅强调,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市社会综合治理大联动机制建设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不断完善各类工作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地党委政府要把这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投入力度,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更大突破。各相关部门要主动配合、积极参与,不断加强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本部门工作与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工作的融合水平。
  钱文辉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在建设全国领先、全省一流的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的道路上整装出发、砥砺前行,持续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上还表彰了一批优秀网格工作者,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对全市网格化联动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浮桥镇、市城管局以及沙溪联动分中心、景瑞社区网格工作站、网格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会上还为太仓网格学校进行了揭牌。
  市领导施燕萍、杨庆、沈玉明、陆燕、赵建初、吕寅等出席会议。(来源于《太仓日报》2019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