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的满意度是最终标尺——写在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中心启用一年之际①

发布时间 :2019-04-12 09:20

     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中心启用近一年。一年来,联动中心聚焦全市中心工作,聚力服务保障民生,聚智基层治理创新,受理各类诉求和网格事件103万余起,结案率达到99.5%以上,以“一张网络联动治理、一支队伍巡查采集、一个平台高位协调、一个号码服务社会、一个APP管理城市”构建起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和采访,深层次展现这一社会治理创新的基层实践。
  双凤镇凤中村村民通过12345热线投诉,有个无证的豆腐作坊,噪音扰民、污水乱排,影响周围群众生活。市联动中心受理后立即派发至双凤镇,双凤镇联动中心又派发至属地社区、环保办处置。通过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豆腐作坊搬离,联动中心予以结案。但事情并没有这样简单结束。不久,市联动中心再次接到投诉,豆腐“黑作坊”还在生产。案件再次派发至双凤镇,经过网格员排查核实,举报点并无生产,并上传了照片佐证。市联动中心答复举报人,但举报人坚称作坊还在生产。对此,市联动中心没有轻易结案,而是开展现场督查,在核实确认情况后,针对该办件发放了督办单,要求属地迅速开展调查,并对处置人员和网格员工作存在问题进行问责。很快,工作人员再次前往调查,发现黑作坊隐藏在工厂后门,并开展联合执法,最终黑作坊内机器全部搬离,此后网格员多次巡查,黑作坊并未返潮,处置结果得到举报人的肯定。
  这样一个会打“游击”的黑作坊,考验着治理者的责任和耐心。而群众拥有雪亮的眼睛,作为城市治理的参与者与承受者,他们的“好评”才是对一种治理方式的终极认可。
  如今的太仓被划分为504个网格,纷繁复杂的城市治理被梳理形成16大类1123项责任清单,这是应对年逾百万个诉求的工作基础,也是探索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有效支撑。正是基于网格的细分和责任的明确,城市治理的每一个痛点被各个击破。
  从流程上看,各个渠道涌入的案件,根据上传的地理位置由平台系统自动匹配到各网格,网格员实地核实反馈后,由平台分拨到处置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处置并反馈处置结果,再由网格员核查反馈,市联动平台根据核查结果判断是否结案,最后对诉求人进行满意度测评,对反馈不满意的案件还将进行跟踪回访,询问不满意的原因,确保事事形成闭环,力求“问题解决、群众满意”。
  “在联动指挥中心,没有领域界限,没有部门之分,只要确有问题我们都接收!”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中心的案件来源有十多种,以12345热线和网格员巡查上报为主,还整合了寒山闻钟、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公众APP、公众微信号等多种公众诉求渠道,最大程度方便百姓投诉问政。
  如今,市联动指挥中心理顺办件流程,以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为支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强抓各类诉求的处办效率,摈弃粗放、被动、末端治理方式,探索以精细、主动、长效管理为特点的城市治理新路径。在探索路径的同时,主动聚焦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联动平台高位协调、联动联通的优势,破解迟报瞒报、参与不足、部门推诿等老难题,除了奠定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基石外,更形成了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制度创新。(来源于《太仓日报》2019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