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城市治理痛点难点——写在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中心启用一年之际②

发布时间 :2019-04-12 09:23

     在市联动中心办公楼里,一个宽体大屏可以实时监控全市504个网格的实时图景,这里是联动中心的控制中枢。联动中心的座席输入指令,就可以切换到任意一个网格的画面,方便统筹管理和应急指挥。
  划好网格,定好责任,一切还只是基础。如何在办件过程中防止职能部门“踢皮球”,才是“联动”的题中之义。每两个月,一份《综治联动办件情况通报》被分发至各个相关单位手中,一份长达10页的部门办件情况统计表以及各类办件受理分析图表是每个联动成员单位最关心的内容。
  所有单位的办件处置数、处置率都一目了然,延期数、返工率、不满意占比等数据毫无保留,全部公开,各单位的工作效率、职责履行等情况在这张表上得到如实反映,这张表可谓是联动成员部门履职的“晴雨表”。“这张表的背后是一整套涉及各个联动单位的考核体系。”市联动中心负责人表示,联动中心统一开发平台数据考核模块,由系统自动生成绩效考核表,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有据可查,考核结果纳入年度部门绩效考核评估体系,设置分值权重达5%。各个单位考核绩效全部用数据说话,真正发挥监督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大大减少部门间“踢皮球”现象。
  与此同时,出台《关于在联动工作中加强行政行为监督的实施意见》,建立联动中心与纪委监委、检察院工作衔接机制,并形成一套固定的督查考核流程,加大对联动处置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的督查督办和问责力度,有效推动机关和地方作风效能转变。
  考核与监督带来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自去年平台启动运行至今,共受理各类诉求和网格事件103万余起,总结案率达到99.5%以上。其中派发至部门处置的案件达22万余起,结案达97.5%以上,有效分流“110”非警务类警情超过40%。
  市联动中心还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和督查督办机制,去年共召开各类研判协调会50余次,通过“法定、商定、指定”原则,商讨确定近20个疑难问题的处置办法,落实相关疑难问题的责任主体,确立了多项创新举措。传统面对面的联动协商也拥有高效果断的优势,高位协调进一步提升案件处置的水平和效率。
  “联动娄城”APP是我市综合治理大联动项目的主要产品。市联动中心联手太仓日报社,践行新闻+政务服务模式的探索,打通太仓日报中央厨房与“联动娄城”APP的接口通道,为“联动娄城”APP提供新闻资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引导等内容,提高百姓接受度和用户黏性,提升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平台的功能性、实用性和影响力。
  网格化的治理模式,数据化的考核机制,部门间的紧密合作,形成了线上联动、线下沟通的治理常态。但在常态之下,创新未止,网格化联动机制对于城市管理的意义因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而具有更强大的生命力。(来源于《太仓日报》2019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