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治理 服务为先——写在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中心启用一年之际③

发布时间 :2019-04-12 09:25

      一套管理运作机制再完美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寻求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城市管理方式的征程,太仓从未止步。“管理有时就像手握细沙,握得越紧,细沙反而漏得越快。”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负责人表示,在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的一年多时间里,联动中心一直致力于社会治理观念理念的转变、体制机制的调整、布局格局的重构、方法手段的创新,科学地处理“放”与“管”的关系。餐饮业源头治理方式就是一次建立在治理经验之上的有益尝试。
  记者了解到,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的餐饮业,承载着百姓的生活日常,却也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块“顽疾”。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市联动中心创新“源头治理”思维,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一份餐饮业规范经营的“指导手册”,从开设餐饮店的必办证照,到店面装修时应安装的各类环保设施、污水纳管,再到规范营业行为的各个细节,都在手册中一一列明。
  制定规范手册还只是基础工作。市联动中心针对餐饮业治理制定“源头干预机制”,依托专职网格员队伍,将“新增餐饮单位”作为网格巡查必报事项,在餐饮单位装修时便介入开展前置管理。“一旦发现店铺装修,网格员必须进行调查了解,如果是新设的餐饮店,网格员便会向其宣传规范经营政策,并以案件形式上报联动平台。”市联动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联动中心接报后将派发至有关职能部门,由各部门监督该经营者是否按照规定办事。
  “源头治理”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自机制启动以来,新增餐饮店油烟、排污问题投诉基本为零。“源头治理模式不仅仅适用于餐饮行业。”该负责人说,小区违章建筑同样也是投诉较多的城市管理痛点。在市联动中心的建议下,今年我市计划制定“样板房”规范清单,从源头上杜绝违章建筑的产生。
  现代城市管理,“管”不是最终目的,优质的服务才是实现善治的最终手段。市联动中心还开发了“联动娄城”政务版APP和公众版APP,推出了自助移车、资讯推送、热点交流、便民公告等便民应用,对接了公共自行车、市民卡、政务服务等多个部门的民生服务业务应用。正是坚持现代城市管理理念,着力构建便民高效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从而提升城市服务管理的人性化、个性化、精细化、智慧化和社会化水平。(来源于《太仓日报》2019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