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落实消除安全隐患 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发布时间 :2019-04-02 10:54

    昨天,苏州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了昆山综保区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燃爆事故及其处置的基本情况,传达贯彻国务委员王勇,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 副书记、省长吴政隆批示要求,强调全市上下要把抓落实贯穿于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始终。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在会上指出,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吸取惨痛教训,真正把思想 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狠抓工作落 实,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我市市委书记沈觅,太仓港口管委会主任邵建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文辉,市领导顾晓东、韦国岭、徐志强、王红星、赵建初、韩飚、胡捷、冯晋、 顾建康在太仓分会场收听收看了视频会议。
  周乃翔强调,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深刻汲取血的教训,亡羊补牢,举一反三,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要更加全面细致专业排查,按照省、市《通知》要求,组织专业力量,对各 领域、各行业、各场所特别是化工、交通、燃气、电力、食品药品、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次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坚决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 患、每一项薄弱环节,都必须列出清单、制定举措、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重拳出击、严处重罚,该停的坚决停、该关的坚决关、该追责的坚决追责。
  周乃翔强调,必须守土尽责扛起保安全护稳定重大政治责任。保安全护稳定,是我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我们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要严格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查整改,亲自抓好落实;分管负责同志要 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立即解决。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加大技术投入,科学精准全面防控。要通过领导责任、监管责任的全面落实,来确保企业安全生 产主体责任落地。要将安全生产领域作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检查、考核、问责等制度,对履职不尽责、监管不到位的,要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 任,绝不姑息迁就。
  李亚平对当前事故处置和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自觉,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做到安 全生产大排查要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治要更精准,事故追责问责要更到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一丝不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在苏州视频会议结束后,我市就如何进一步深入抓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沈觅强调,安全是最基本的福祉,事故是最沉重的代价,全市上下要加大安全生产排查整 治力度,继续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实际,严格按照行业一个不漏、企业一个不漏、隐患一个不漏、整治一个不漏的“四个不漏”要求,深入抓好大督查工作,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 坚决防止和杜绝走过场、图形式,确保督出成效、查出效果,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粉尘涉爆 企业专项整治,要深化火灾事故防控,并开展瓶装燃气专项整治。要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把依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要严格督促企业依法建立健全管理机构、 完善责任体系、落实规章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纠,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角落、每个员工。要严格落实企业“一必须五到位”,确保各类企业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建设, 实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度。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 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 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并抓紧抓好基础能力建设,要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宣传“六进”活动。各镇(区)、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为我市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创造良好环境。
  王建国就下一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认清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切实提升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清明节和五一节假期即将来临,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来源于《太仓日报》201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