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牵大手” 创平安法治家园

发布时间 :2018-10-17 13:47

    打开太仓长安网,一则“小手牵大手”的宣传语十分醒目。据了解,“小手牵大手”是当前我市开展的一项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问卷活动,旨在 以学生小手,牵动家长大手,通过网络问卷调查,掌握群众对平安法治的需求,提高全市平安法治建设水平。
  据了解,今年省委、省政府把群众安全感和综治网格达标率列入“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体系”。据省测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群众安全感为98%。自平安太仓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我市 不断完善现代治安防控体系,技防方面投入5.5亿多元,共安装社会面视频监控探头25000余个,覆盖全市所有镇(区)、村(社区);人防方面组建了1200多名专职巡防队伍24小时治安巡逻 ;打击违法方面,组织开展盗窃、网络电信诈骗、“扫黑除恶”“331”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每年保持下降。此外,我市还是全省第一个荣获全国“长安杯”的县( 市、区)。
  记者发现,问卷内容包括对当地社会治安环境的总体评价,对当前法治建设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的看法,对“平安太仓”建设的意见、建议等有关事项。五年级学生家长周先生表示,每年他都会和孩子一起填写《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问卷》,这不仅让他对我市平安法治建设有了更深了解,在填写与反馈时,也能深刻感受到每一年我市平安法治建设的进步。
  自2003年我市开展“平安太仓”建设以来,治安防控体系已从城市全面延伸到各村(社区),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和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目前,全市152个村和社区都建立了警务室,由公安 机关派驻民警到村(社区)。全市建立了矛盾调处中心、公安、人社、住建、司法、环保等部门成立了专业调解组织,各镇(区)建立了调处中心,152个村(社区)建立了调解委员会。我市 连续被省评为“平安县(市、区)”,连续12年被评为“全国安全县(市、区)”。
  市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问卷调查结果将为深入推进法治太仓建设、准确地反映当前影响公众安全感及法治满意度的突出问题提供重要依据,这种形式既提高了孩子们对法治建设重要 性的认识,也带动了家长积极参与到法治建设中来。“我们将汇总群众的意见,形成综合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做好全市社会治安安全防控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不断满足广大人 民群众对平安的需要。”
  同时,为有效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支持和参与平安共建共创,从本月起至年底,我市启动开展平安法治百日集中宣传活动,让群众随处看得到“平安法治”,真正说得出“平安法治 ”,主动参与到“平安法治”,切身感受到“平安法治”,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推动平安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来源于《太仓日报》2018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