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互动”创新实践不停步

发布时间 :2018-10-12 14:45

    科教新城常丰社区是一个失地农民动迁安置社区,由于居民大部分是“洗脚上楼”的农民,在熟人社会变成陌生社会的情况下,居民之间互不认识、不相往来,对社区的归属感也不强。
自从2013年太仓欣诚社会工作服务社入驻社区工作后,社工们运用专业社区社会工作手法介入社区治理,这种情况就发生了明显变化。
  现如今,常丰社区活跃着“舞爸舞妈”志愿服务队伍、义务相帮队等社区团体,义务为社区发展作贡献。居民们也会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建设,社区内的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这是太仓推行“政社互动”“三社联动”创新实践的一个缩影。
  2008年10月,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政社互动”探索实践。从试点开始,到全市范围内推开,再到到苏州推广、省内试点推行,直至向全国推介,“政社互动”走过了10个年头。“政社
互动”创新实践已成为我市创新社会治理的特色品牌,被中国社科院和有关高校专家、学者誉为“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行政改革的第二次革命”,并荣获第三届“中国法治政府奖”,位
列“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之首。
  “政社互动”最初意为“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经过10年的探索实践,我市“政社互动”的内涵和外延得到了丰富和发展,对“政社互动”实践有了新的 概括:“政社互动”是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基本要求,以加强党建引领能力、规范政府行政权力、提升社区自治能力、激发多方主体活力为主要任务,以梳理《两份清单》、签订《委托协 议》、实施“双向评估”、推进“三社联动”、强化“协商能动”为核心举措的一种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基层合作治理模式。“政社互动”的最终目标是推动社会治理 重心向基层转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10年来,我市“政社互动”有效促进了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促进了政府的自律、权力的约束和基层的减负,深化了基层群众自治;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通过厘清“两 份清单”,放手让群众自我管理,使社区有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变,倡导社区多方主体积极参与,“共同对话、共同选择、共同 治理”已逐步成为我市社会治理新模式、新常态。(来源于《太仓日报》2018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