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创新路 能动再出发——太仓“政社互动”“三社联动”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 :2018-10-12 14:47

    2008年,太仓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的精神,在全国率先启动“政社互动”探索实践。从试点开始,到全市范围内推开,到苏州范围内推广, 到江苏省内试点推行,再到向全国推介,经历了10个年头,已成为太仓市创新社会治理的特色品牌。“政社互动”创新实践被写入2013年全国村务公开协调小组1号文件,受到了原中组部部长 赵乐际、国务委员王勇、中央书记处书记赵洪祝、民政部、江苏省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关注,被中国社科院和有关高校专家、学者誉为“我国行 政审批制度改革后行政改革的第二次革命”,并荣获第三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之首。

  成果概要

  “政社互动”最初意为“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经过十年的探索实践,我市“政社互动”的内涵和外延得到了丰富和发展,对“政社互动”实践有了一个 新的概括:“政社互动”是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基本要求,以加强党建引领能力、规范政府行政权力、提升社区自治能力、激发多方主体活力为主要任务,以梳理《两份清单》、签订《委 托协议》、实施“双向评估”、推进“三社联动”、强化“协商能动”为核心举措的一种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基层合作治理模式。“政社互动”的最终目标是推动社会 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创新历程

  规范完善制度、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提升实践。出台《关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深化提升“政社互动”实践的意见》《太仓市加强资金支持促进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发展暂行办 法》等系列文件,太仓“政社互动”进入2.0时期。

  创新亮点

  ●厘清两份清单,实现政社权责分开。梳理出《村(居)依法履职事项》和《村居依法协助政府管理事项》两份清单。清单以外的政府工作事项如果要进入村(居),必须通过协商或以 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

  ●签订一份协议,实现政社平等合作。全面废止基层政府与村(居)组织签订的行政责任书,政府委托村(居)协助的事项,政府与村(居)平等签署《委托协议书》,权利义务对等。

  ●推行双向评估,实现政社良性互动。每年年终,基层政府与村居组织之间对照《委托协议书》开展双向评估,改变政府一贯的单向考核方式。

  ●夯实社区建设基础,搭建共治平台。全面开展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经费”为主要内容的基层自治“六基”建设。城乡社区普遍推行“无候 选人”一票直选,村(居)委会增设百名兼职委员。

  ●扶持社会组织成长,培育共治力量。推出政府职能向社会转移、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有能力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社会组织“三份目录”。社会组织党委引领作用发挥明显,市、镇两 级社会组织孵化器全面建成,部门专业社会组织孵化器建设有序推进。

  ●推进社会工作发展,提升共治成效。引进社会工作人才,开发社会工作岗位,出台薪酬指导标准,资助社工专业学生,与部门合建社工实训基地,与高校合办“大学生实习基地”和“ 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基地”。组织开展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重点人才评选,并实施人才政策奖励。

  ●运行“三社联动”机制,形成协同共治局面。系统构建“社区组织发现需求、统筹设计服务项目、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团队参与”的工作体系,整体推进社区、社会 组织、社会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推进“邻里家园”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大力开展家门口的“微治理”、“微自治”、“微创投”项目,实现社区治理精细化程度、社区服务针对性及有效性的提升。

  取得成效

  ●有效促进了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建立了党建引领“政社互动”机制,强化了党组织的核心地位,确保了城乡社区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通过厘清“两份清单”,放手让群众自我管理,政府将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履行到位,促进了自治组织的职能定位。

  ●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变。“政社互动”强调“简政放权”,力推“购买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共同对话、共同选择、共同治理”已逐步成 为太仓市社会治理新模式、新常态。

  创新完善“协商能动”机制,建设“发展型”幸福社区是新形势下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的重大部署,是确保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实际行动,是“政社 互动”的新实践,是满足群众新需求,回应群众新期待,对于推进“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建设,提升城市美誉度,高质量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来源于《太仓日报》2018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