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让平安太仓成色更足

发布时间 :2018-09-29 14:16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已破获案件78起,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181人,市民纷纷点赞,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据省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群众安全感为98,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满意率为96.2,位列苏州市第一。群众认为当地存在黑恶势力情况为6%,处于苏州市较好水平。
  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正是我市以雷霆之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生动体现。

  重拳出击

  破获多起典型案例

  “扫黑除恶,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打赢这场攻坚战,必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扫黑办负责人说,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责任扛在肩上、将工作抓在手上。
  今年1月31日,我市先期筹备成立市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春节前部署开展了一波专项打击活动,迅速打出声势。在随后两个多月内,我市不仅建立覆盖各区镇、政法各部门的扫黑除恶工作网络,还成立扫黑除恶工作专班,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严整治,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浪潮迅速掀起。
  6月起,我市开展扫黑除恶重点专项行动,“根据分析研判,我们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涉赌、套路贷、涉黄、网络、专业市场和涉毒黑恶势力犯罪等六大领域,通过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依法严惩、打准打狠。”市扫黑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市已打击查处多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对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强大震慑。

  同心合力

  让扫黑除恶更得民心

  扫黑除恶,普通百姓同样参与其中。这几个月,许多太仓市民都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来信”。信上向广大市民发出呼吁,如若发现有关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请立即举报,并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专用信箱,落款是市扫黑办。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剑指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
  我市充分利用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力量走村入户,将扫黑除恶的宣传册送入了千家万户。此外,我市还积极畅通举报渠道,通过公布举报电话、邮箱等形式,及时受理群众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的举报。全市扫黑除恶声势不断壮大,群众参与度、知晓度日益递增。截至目前,全市已获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有效线索48条。

  综合治理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传递出一种久久为功的定力和韧劲,这是攻坚仗,更是持久战。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日前,我市出台《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为未来3年扫黑除恶工作吹响了冲锋号、绘出了路线图。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要立足当下,坚决把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压下去;更要着眼长远,形成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已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今后3年,我市将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建立防范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长效机制。各级政法部门将广辟线索渠道、瞄准打击重点,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强化问责追责、规范线索处置,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相结合,彻底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组织、民政部门将进一步严格规范基层换届选举,强化基层自治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巩固基层政权,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安全感。(来源于《太仓日报》2018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