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社会治理创新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发布时间 :2018-09-28 13:56

大小车辆违停乱放,社区垃圾乱堆放,路灯坏了无人修缮,邻里矛盾纠纷不能及时化解......过去这些社会管理中的“小毛病”,现在都可以通过网格员来“挂号”,并联动各方力量“把脉诊疗”,实现碎片化社会矛盾诉求在一个平台上集中分拨解决,不仅为社会治理打通了“高速通道”,也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据省综治办测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太仓群众安全感为98;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满意率为96.2,满意率位列苏州第一、全省县(市、区)第5

 

聚焦民情民意

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新机制

“基层不强,上头白忙。”社会治理在基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建立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高质量建设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撬动职能、资源、力量等社会治理要素的科学统筹和有机整合,聚力构建市镇村三级贯通的大网格大联动大平安工作体系。

据了解,我市以“天上有云、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人能管事、事皆有序、序后评估”为标准,构建了“一个组织体系、一套运行机制、一张统一网格、一个信息平台、一支综合力量”的社会综合管理新格局,有效破解了各类城市治理顽症,探索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新路,有效实现社会管理精细化、智能化、现代化,服务人性化。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联动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群众诉求和网格事件近30万起,处置成功率达到了97.7%。同时,中心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无缝对接“331”专项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六个一”基层走访等,充分发挥联动指挥职能优势,流转“331”安全隐患达15000余件,为平安太仓建设夯实根基。

筑牢“安全网”

打造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

今年是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年,我市坚持重拳出击,打出声势,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已破获案件75起,抓获黑恶犯罪嫌疑犯176人。

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如何推动平安建设向智慧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今年以来,我市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着力推进智能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市违法犯罪警情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上升。

实践中,我市全面推进“雪亮工程”,通过“智慧天网”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今年上半年,我市依托市联动指挥平台,对接各职能部门视频系统,建成全市视频资源互联共享平台,实现市镇村三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体系。

对于老旧小区实施安防综合提升工程,通过实有人口视频门禁管理系统、高清视频监控系统、车辆抓拍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周界报警监控系统、电子巡查系统、小区监控中心等建设,打造智能安防小区和家庭护院“巷巷通”。同时,推进智能化卡口建设,在全市卡口布建“蜻蜓系统”、“人脸识别”“WIFI采集”等系统,全面提升卡口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夯实基础

打造规范化综治基层基础新高地

农村、社区是社会的基础细胞,农村、社区的问题往往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市始终把建强基层打牢基础作为平安太仓建设的长久之计,把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到基层村居和基础网格,不断夯实长治久安的基石。

为推动平安村居建设,今年我市开展第三轮“六有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重点针对综治组织机构、矛盾化解力量、人防技防物防、多元服务管理、网格信息数据以及规范保障机制进行规范化建设,力争年内实现全市“六有六无”平安村(社区)达标覆盖率超90%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动综治中心与联动工作站融合共建,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提档建设,打造村(社区)网格工作站、综治中心、警务室、调解室一体运作新模式,将综治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群防群治、特殊人群帮扶等综治工作纳入网格服务事项,有效推动网格化联动机制与基层综治工作融合共进,75%以上的问题在村(社区)层面得到及时解决,真正做到了问题矛盾早发现早化解,风险隐患早排查早处置,为我市的平安建设奠定和谐稳定的坚实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