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部门提醒:群租房隐患多 租房客请注意

发布时间 :2017-07-20 09:59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流动人口租房需求不断提升。为缓解高额租金压力,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选择了合租方式,由此产生了较为突出的群租房问题,公安机关加大了对群租房的整治力度,群租房的“生态状况”也有所改变。但是,随着“公寓式”等新型群租模式逐渐在城市繁华中心地带及城乡结合部蔓延发展,其管理漏洞和负面影响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中,带来安全隐患多、人口管理难、矛盾纠纷突出等问题。
  ■“群租房”的隐患有哪些?

  “群租房”是将住宅通过改变房屋结构和平面布局,把房间分割改建成若干小间分别按间出租或按床位出租。其主要表现为:擅自改变房屋用途,违规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室和车库出租供人员居住。大量的人口密集居住在狭小空间内,人均居住面积不过几个平方米。群租房的“灰色地带”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隐患问题。

  ●治安安全隐患。“群租房”的主要受众都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防范意识相对薄弱,贵重物品如手机、电脑、钱包等随意摆放;加上租住人员流动性强,少数房东特别是二房东对租赁房屋人员的登记不规范,使得“群租房”极易成为滋生违法犯罪的温床。

  ●消防安全隐患。“群租房”人口密度大,水、电、气使用频率高,私拉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突出,容易引发火灾、煤气泄漏等安全事故。“隔断间”墙壁大多采用的是木板、石膏板等易燃材质,房内的电路被改造,留下的通道又过于狭窄,一旦发生事故,不利于人员疏散,易造成“群死群伤”。

  ●矛盾纠纷隐患。“群租房”租客通常人数较多,且分布各行各业,作息规律不同、生活习惯不同也经常引发矛盾。少数房客缺乏公德意识,噪音扰民、乱扔垃圾等问题时有发生,容易影响小区内业主正常生活,导致邻里关系冲突不断,造成矛盾纠纷高发。

  ■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2平方米

  早在2014年,苏州市政府出台了整治“群租房”的相关政策文件,并成立了苏州市“群租房”专项整治工作组。作为“群租房”整治工作的牵头部门,警方将加强部门间的统筹协调,重点整治以下七大类“群租房”:

  ●存在属于违法建设的;

  ●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

  ●违反规定改变房屋使用性质,将商业用房或厂房出租供人员居住的;

  ●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室和车库出租供人员居住的;

  ●没有以房屋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擅自将房屋内原有间室分隔后出租的;

  ●除上述情形外,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低于12平方米的;

  ●因卫生、噪音等问题,严重影响邻居生活,群众反映强烈的。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7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