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政法聚力服务保障竞走世界杯赛

发布时间 :2014-04-30 15:05

    5月3日--4日,2014年国际田联竞走世界杯赛将在太仓市举行,这是我国第二次举办该项赛事,也是我省县级市首次承办国际级田径赛事。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364名竞走选手将参加比赛。太仓市政法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集聚力量全力服务保障竞走世界杯赛成功举办。
    运用法律法规服务保障竞走世界杯赛。充分发挥市政府法律事务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为相关商务洽谈、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13条法律意见。4名有外语特长的年轻律师加入大赛志愿者服务部,为参赛运动员、裁判等提供礼仪接待、咨询等服务。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深入村(社区),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发放“义务法律服务卡”,120多个法律服务“阳光屋”贴身为群众服务。
    教育疏导特殊人群服务保障竞走世界杯赛。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管控,加强手机定位监控,启动严管对象司法所日报到、市镇两级社区矫正安全形势分析研判等制度。走访帮扶社区服刑人员困难家庭,发放困难扶助金5300元。加强社区矫正社工配备,娄东街道、沙溪镇、璜泾镇共增配5名社工。组织贯彻《江苏省社区矫正工作条例》学习培训,为社区矫正社工举办心理咨询基本技能培训。
    深化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保障竞走世界杯赛。开展迎“竞走世界杯”百日创稳大行动,重点加强比赛区域、矛盾多发地的纠纷排查,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及时掌握最新动向,有效化解矛盾。出台《关于推动“两代表一委员”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组织200多名“两代表一委员”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培训80余名市镇两级人民调解员,提升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一季度,全市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14起。
    加强法制宣传服务保障竞走世界杯赛。深入长途汽车站、人力资源市场、农民工集宿区、大型企业等地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活动,举办法制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普法读本。举办第三届法治文化艺术节,在城厢镇、浏河镇举办专场法治文艺演出,通过小品、独角戏等艺术形式,为近千名群众演出法治节目。发挥市镇两级法制宣传阵地作用,及时更新卖秧桥、太平路等地法制宣传栏,在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宣传竞走世界杯有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