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法委专题调研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 :2014-04-28 16:43

  

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到的意见,425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与市综治办、司法局有关领导一起到双凤镇,专题调研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在现场了解双凤镇城管综合执法、庆丰村“道德评议团”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农民集中居住小区服务管理等情况,并座谈听取镇政法综治干部对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意见和建议后,王国其书记要求:一要坚持信息主导,重点抓住矛盾引发的“由头”。以开展民生大巡防活动为抓手,运用日常服务管理、机制排查调查、现代科技信息等手段,不断拓展“民声通道”,及时捕捉矛盾纠纷信息,有效掌控矛盾纠纷“由头”,着力抓早抓小抓“苗头”,主动掌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动权。二要坚持预防在前,重点堵住矛盾产生的“源头”。加强村(社区)特别是农民集中居住小区公共服务管理制度化建设,创新实践不同类型居民小区社会治理方法,以丰富的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满足群众日益扩大的服务需求,从源头上减少不和谐稳定因素。强化依法决策推动科学治理,实效运作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不断优化小微企业人事免费代理服务和企业生产经营风险监测等举措,从源头上堵住矛盾纠纷的发生。三要坚持调解先行,重点控在矛盾激化的“前头”。深入开展镇村党员领导干部定点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民情夜访等活动,当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正面回应群众诉求表达。积极培育社会矛盾专业专门调处力量,运用专业技巧权威优势,集中化解一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充分发挥“道德评议团”等第三方调解作用,通过典型案例的调处实践,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公信力,真正做到“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