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法委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4-04-09 14:09

  4月8日下午,市委政法委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党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作了题为《传承创新“枫桥经验”,就地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党课报告。他要求市委政法委全体党员干部要认清传承创新“枫桥经验”学什么、找准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是什么、弄清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做什么的问题,深入群众、学习群众、依靠群众,尽最大程度就地解决社会矛盾维护一方平安,以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促进社会长治久安。

  王国其在阐述“枫桥经验”的产生发展、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后指出:作答“枫桥经验”究竟学什么?一要学习蕴含其中强烈的群众意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群众路线的核心,也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精髓。二要学习蕴含其中强烈的担当意识。就地解决矛盾纠纷,让纠纷不出村,矛盾不出镇,充分体现了勇于担当、积极履职、奋发作为的精神风范。三要学习蕴含其中强烈的法治意识。回顾“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路径,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就是与时俱进运用群众路线与法治思维相结合的方式,源头预防和就地解决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四要学习蕴含其中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走近联系群众,在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善于破解难题,着力在就地解决矛盾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作答当前影响我市社会稳定突出矛盾是什么?政法系统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良好的临战状态,在重大敏感节点频、深化改革触及利益群体多、产业转型赶超任务重、暴力恐怖活动蔓延扩大的背景下,我市面临的进京非访赴省集访、征地拆迁信访问题、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政策区域性差异引发利益诉求等突出问题,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长、调解难度大、解决成本高,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主要因素。我们要创新思路举措,科学早作决策,依靠发动群众,攻坚克难化解矛盾定纷止争。

  作答政法综治部门重点做什么?一要充分发挥政法机关主战场主力军的优势。坚持情报信息精确制导,重点抓好重大敏感节点打防控管工作,杜绝影响社会稳定、干扰改革发展、惊动上级机关的事(案)件发生,确保社会政治安全稳定。二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深耕基层群众的优势。坚持防范前置力量下移,重点抓好风险稳评、诉访分离、基层调解等工作,在矛盾的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社会稳定的风险就能得到有效管控,确保矛盾少发生、不积累、不激化。三要充分发挥党的群众路线在化解突出矛盾的优势。坚持“钉钉子”和“啃硬骨头”的精神,重点抓好重点信访人员教育转化和重点信访事件攻坚化解工作,确保重复进京去省非访集访高位运行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四要充分发挥基层基础在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的优势。坚持平台前移资源下沉,重点抓好政法综治固本强基工作,按照标准要求配齐配强政法综治队伍,创新发展“老娘舅”等老品牌,培育做亮“闵阿姨工作室”等新品牌,不断培树第三方调解组织的社会公信力。深化民生大巡访、红色1+3、“三访三促”等活动,确保维稳最后一道防线坚实稳固。

  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通过专题党课导读,确立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心中标杆,增强了做好维稳实践的责任担当,坚定了做好群众工作履行好职责的信心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