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召开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暨“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4-04-03 16:05

    4月1日,市召开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暨“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要求以开展教育引航、法治护航、典型导航等系列活动,做亮配套化、系列化、程序化预防工作品牌,积极为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
    王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市在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创零”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对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深化“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提出了要求。要认清现状抓深化。充分认识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自觉把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加强社会治理和平安法治建设中,总体布局、整体谋划、有序推进。充分认识青少年群体在总量、结构、需求等方面呈现的新变化、新趋势,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青少年的服务管理。充分认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镇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向平衡发展,以及预防工作在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要突出治理抓深化。按照中央提出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要求,运用治理理念和方式,切实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要加强动态管理,运用科学化、信息化手段,依托重点青少年服务管理平台,更加精细的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动态监测和数据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要加强分类帮扶,针对不同类别重点青少年群体的不同情况,分门别类地采取相应的教育引导路径和行为干预方法。要加强源头预防,家庭、学校、社会配合互动,共同做好预防工作。要放大品牌效应,继续深化非太仓籍未成年犯社区矫正“同城待遇”和“启航+笑果”模式的推广,形成面上拓展和量上积累,实现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项目化和品牌化。要注重整合抓深化。注重手段的整合,充分运用法律规范、行政管理、道德约束、社会救助、心理疏导、舆论引导等各种手段,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注重力量的整合,既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领导作用,也要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组织、群众组织、企事业单位的协同自治作用,不断壮大预防工作合力。注重品牌的整合,以启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为龙头,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通过教育引航、法治护航、典型导航等系列活动,做亮配套化、系列化、程序化预防工作品牌。注重机制的整合,结合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广运用行之有效的预防经验,建立健全长效化、规范化预防工作机制。
    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杨志宏主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志明、团市委书记张义分别对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全体成员、各镇区党(工)委分管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