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林祥书记接访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政法系统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

发布时间 :2008-09-23 09:08

  2008年8月5日是市委政法委第一个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接待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林祥在政法委来访接待室接待了一起关于法院执行方面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夏书记认真听取来访者反映的问题,对信访人提出的要求和疑问一一予以解答,并落实市人民法院依法妥善处理。当事人对夏书记的接访表示感谢,对具体处理意见表示满意。

  7月下旬以来,市委政法委为积极配合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根据上级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在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力争通过开展政法大接访活动,集中解决一批容易引发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集中解决一批长期积累的重信重访问题,集中解决一批当前发生的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热点难点问题,实现涉法涉诉信访总量继续下降,进京非正常“零”上访以及群体性事件“零”发生,并以此为基础,探索建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公正司法。

  为组织实施好大接访活动,市委政法委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政法系统领导大接访活动的实施方案》,从7月下旬到年底,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督办自查、检查总结四个阶段实施。8月5日-9月25日,包括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司法局局长在内的政法各部门领导定期分班接待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接访以来访接待为主,配合采取约谈信访老户、带案到有关地区下访等多种方式,直接听取群众诉求,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制定化解方案,落实有关责任部门限期解决。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群众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协调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