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政法系统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 :2008-07-07 15:22

注重实效、有序推进

太仓市政法系统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太仓市政法系统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布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有序推进。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太仓市政法各部门成立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层层负责任、层层抓落实。领导小组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通过分片包干、领导挂钩、汇报交流、考核检查等方式加强对该项活动督促检查和引导。并将此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切实保证活动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结合实际、统筹兼顾

  太仓市政法各部门在统一思想认识,广泛发动广大政法干警积极投入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统筹兼顾,使“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成效更明显。法院与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相结合。一是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充分发挥固定或流动巡回审判点的作用,通过把审判法庭开到当事人家门口,为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针对劳动争议案件数量特别是群众性纠纷持续上升的严峻态势,提出了通过诉讼外途径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的五项措施缓解压力。三是召开全院民事审判法官“以案析理”座谈会。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审判工作水平。检察院与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紧紧围绕检察机关重建三十周年活动、“高扬主旋律,争创新辉煌”主题教育活动、“为繁荣太仓港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学习十七大、学习新党章”教育活动等内容有机结合,使各项活动在时间上不冲突,在内容上相融合,协力推进各项活动的开展,同步取得成效。公安局与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该局按照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的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得实惠,让党委政府满意。一是狠抓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二是着力抓好执法问题的整改。司法局与提高干警的效能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把党风廉政建设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司法行政干警廉洁自律意识。

  三、创新载体、有序推进

        各政法部门利用各种载体构筑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学习、大讨论”平台,有序推进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法院在法院网站上开辟了“大学习、大讨论”专栏,及时反映上级精神和全院的活动开展动态。检察院在院局域网上开设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优化人生读书专栏,政治处不定期地将有关学习资料、活动进展情况、相关信息、读书心得等在专栏上发布,为广大干警学习提供了方便。还开展了读书心得评比、推荐读优化人生格言等活动,包括速录员在内的检察工作人员人人撰写读书心得,共撰写读书心得60余篇,并经各科室的推荐,院组织专门人员评比,将选出部分优秀读书心得参加市院组织的评比。公安局专门拟定了调研课题。对优秀的调研文章,市局在网上开设调研之窗予以刊登,充分展示调研成果。邀请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方世南教授主讲“继续解放思想的若干理论问题”。局党委成员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与陆渡镇三港村有关领导座谈调研。举办社区民警业务培训班,全市100余名社区民警及分管领导就治安、户政、国保、出入境、消防等公安业务知识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培训班特邀全国优秀社区民警苏州相城分局元和派出所民警李海林前来授课。司法局在学习过程中做到了“三有”,即:“有学习园地、有座谈讨论、有体会文章”。

  四、深入学习、注重实效

        太仓市政法各部门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过程中,十分重视活动的可持续性和实效性。做到边学习边整改,通过对前一阶段的学习讨论,进行自查、互查,总结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建立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长效机制,使“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形成制度化、规范化。

        法院本着边学习、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采取以下措施进行落实整改:一是成立制度落实专项检查小组,强化“凭制度办事”意识。二是以筹建知识产权庭为契机,努力争取人员编制,努力化解案多人少矛盾。三是加大审判骨干队伍培养,实行人才强院计划。检察院一是领导做好表率。不管是组织学习,还是撰写心得体会,要求干警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二是及时督促。对预期的工作,在网上发出通告,并倒计时,向部门一个一个地催问,抓好督促。通过前阶段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广大干警的政治觉悟,思想认识,业务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公安局首先,制定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六大工作目标:一是全局上下形成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科学发展观深深植根于全体民警的思想,贯穿于警务工作的实践。二是影响公安机关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突出问题、“瓶颈”问题和制约公安机关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及思想观念、行为准则等方面问题基本摸清;三是治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群众关注的治安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得到明显改观;四是思想解放有新突破,工作创新有新进展。五是服务型公安机关建设有新的进展。六是干警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不断增强,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得到新的提升,在全局逐步形成团结和谐、积极向上、争先创优、勇于建功立业的良好风尚,为公安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增添强大动力。其次,加强对外宣传。及时和太仓日报、太仓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联系沟通,广泛宣传“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开展“访千家万户、促平安建设” 入户宣传调查行动。司法局一是立足实际排查梳理。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的过程中,各科室进行一次自查、互查活动,对照上级要求,对照岗位职责,认真查找不足和差距。二是制定措施整改提高。针对查找出的不足,瞄准更高工作目标,按照更高工作要求,制定具有操作性的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