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渡街道:全力绘就平安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3-03-03 14:43



平安是一切发展的基石。过去一年,陆渡街道坚持全面布局、专项攻坚推进社会治理,聚焦最小平安单元格,全力绘就平安新画卷,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图片



凝聚群防群治合力

坚决夯实平安建设底座


在陆渡街道,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作为街道群防群治队伍中的重要力量,他们在社会治安防控、平安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片


为了进一步充实群防群治队伍,陆渡街道积极有序组建了党员先锋队、联动网格员、治安巡防员、治安楼栋长、综治协管员、反诈先锋队员、交通劝导员等巡防力量。与此同时,以平安创建工作为依托,以村居为单位广泛开展平安志愿者活动。2022年,共开展平安志愿者活动近600次,团队服务总时长超过5万小时。为积极培育和创新乡贤文化,陆渡街道组织各村、社区相继成立“老邢工作室”“余晖红”“老书记工作室”等人民调解品牌,充分发挥乡贤力量,助力基层公共事务管理和社会矛盾纠纷调解。


精细基层网格服务

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图片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陆渡街道立足网格化治理模式,深化“五大网格”工作机制,依托辖区42个网格,不断推动“网格化+文明城市创建”模式,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元”。网格员主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网格内小区、楼栋及道路杂物进行集中清扫,劝阻居民随意丢弃垃圾、骑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摒弃不良习惯、自觉规范个人言行,形成人人争做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



多元矛盾纠纷化解

积极探索“枫桥经验”路径


陆渡街道紧紧围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目标做实做细工作,坚持以党建品牌效应带动村社区精细化治理,以“精准滴灌”模式推动基层矛调工作。在街道建立矛调分中心,各村居均挂牌矛调工作站的基础上,建立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9个,专职调解员10名,培训村(社区)调解员27名,全面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最大限度把矛盾问题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激活依法治理动能

厚植基层法治建设土壤


图片

陆渡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依法行政和履职能力,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近年来,陆渡街道两委班子成员成功竞聘“法律明白人”31人,占两委班子成员总数的53.4%,“法律明白人”走上村社区“两委”岗位3人。街道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反间谍、反邪教、反有组织犯罪、反非法集资、护路联防、禁毒宣传活动。


 提优城市管理水平

压茬推进数智平台搭建


图片

“网格员你好!这里是陆渡街道集成指挥中心,现在随机抽查你今日的工作动态,请汇报一下你周边的情况。”“报告指挥中心!我是东城社区001网格网格员邢伟锋,我目前所处的位置是东方雅苑沿街商铺,暂时没有发现问题。”这样的对话时常会发生在陆渡街道集成指挥中心内。


在陆渡街道集成指挥中心,一块数字大屏实时更新着辖区交通网络、安全隐患、科教文卫各项讯息,并接入现有的太仓市网格化大联动、太仓市行政综合执法平台、太仓市审批系统、12345便民服务中心等系统,为街道区域治理、防汛、安全生产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与此同时,陆渡街道以“雪亮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技防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小区视频监控联网工程,努力实现社会面监控全网共享,让群众居有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