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新城:优化基层社会治理 提升群众安全感

发布时间 :2023-02-15 09:04


过去一年,太仓市科教新城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切入点,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扎实开展平安建设 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日前,记者在科教新城东仓五园看到,该安置小区已经完成智慧化改造,依托现代化的综合信息网络系统,与外部平台联动,进行消防通道占道报警、高空抛物全记录等,小区安全指数大幅提高。

过去一年,科教新城大力推动“雪亮工程”提档升级,全面推进立体防控网、智能感知网建设,对5所公立学校及13个老旧小区进行技防升级改造,同时建设校园及小区安防中心,搭建智能综合应用平台,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过去一年,科教新城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构建和谐平安幸福新城。完善群防群治联动机制,组建物业保安、楼道长、居民小组长、网格员、综治干部等巡防力量充实群防群治队伍。派出所加大社会面巡防力量,推进警防网、群防网、技防网建设,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提高街面见警率、巡防管事率和治安管控力。落实常态长效化机制,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治理,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深入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形成“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

推动微网格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科教新城致力“四级网格”治理机制建设,根据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的原则,把“微网格”建设作为推动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通过配备专职网格员、社区干部、网格长、楼栋长、居民小组长完善“微网格”人员结构,加快推进“微网格”实体化运行。

“微网格”+“路长、河长”擦亮文明“底色”。以“微网格”为基础单位,组织人员协助路长,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反映,做好事件处置与跟踪落实工作;协助河长,对所辖河道护养管理,推进河道突出问题整治,协助执法部门对河道污染进行调查处理。同时通过“网格员+楼栋长”“网格员+居民”“网格员+社区”等模式,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宣传、信息采集、巡逻检查等工作,擦亮了文明“底色”。

“微网格+N”助力基层治理常态化。在探索“微网格”治理体系中,坚持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逐渐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的共建共治模式,构建了“有事找网格员”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完善矛盾多元调解 筑牢平安根基。

前不久,科教新城某网络科技公司与外派员工张某产生劳务纠纷,双方找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希望能得到法律指导和帮助。中心立即指派驻点律师,并邀请科教新城人社部门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进行联合调处。在调解过程中,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劳动补偿金的计算标准,律师则对相关劳动法律法规进行解读。目前,这起劳务纠纷已得到妥善解决。

科教新城不断完善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推动矛调中心建设。持续完善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机制和心理疏导服务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居事务积极性。同步推进8个村(社区)矛调工作站建设,整合工作资源,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工作制度,为人民群众全方位提供矛盾调解、信访接访、法律咨询、法律援助、非诉调解等服务,努力实现人民群众来访来诉、定分止争“最多跑一地”“只进一扇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一链条解决”。

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全覆盖服务网络平台,统筹社会力量优化社会资源,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精准、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

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通过“拉网式”排查社会矛盾纠纷,及时评估研判风险隐患,努力实现“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小事不出网格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