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浏河”随手拍 社会治理创新招

发布时间 :2020-10-23 09:40

晚上9点半,浏河镇一居民通过“智慧浏河”平台随手拍了一张照片上传,反映“浏河镇东海路明德小学旁公共卫生间内非机动车乱停”。

接报后,系统自动将该事件分流至镇环卫所进行处理。没过多久,“智慧浏河”平台便收到了环卫所的反馈照片,通过前后对比,违规停放在公共卫生间的电瓶车已被移开。

今年,浏河镇探索在“智慧浏河”指挥平台自主研发了“随手拍”模块,在科技信息化支撑下,如今人人都成了“网格员”,有效扩大了群防联治参与面,延伸社会治理“末梢触角”,有效破解了社会治理中“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难题。

据介绍,“随手拍”是曝光反映的“直通道”,具有随时发现、随时认领、随时解决的特点。小镇居民发现乱丢垃圾、随意停车、乱涂乱贴等问题后,通过手机拍摄现场照片,按提示简单描述现场情况,一分钟内就能以“有图有真相”的方式进行“举报”。“随手拍”反映的问题经过系统筛选甄别后,将会及时以“派单”形式自动派发给相关职能部门,若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自动匹配主办和协办单位。被指派办理部门将实时接收到包括自动定位在内的相关图片、文字信息,相较于人工派单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通过结合实际情况和系统分析,浏河镇梳理出了20类271项问题清单和相应办结标准,并根据法定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落实责任单位。系统在实现自动派单的同时,根据事件处理难易程度,自动设置处置时限。例如简单的道板停车事件处置时限为1天,复杂的“小化工”案件处置时限为1个月,事件处置结果由“智慧浏河”指挥平台工作人员人工审核,审核通过的予以办结,审核未通过的退回重新处理。超出处置时限的,系统自动将工单推送至责任倒查部门,镇纪委介入督办。截至目前,平台接报“随手拍”上报情况100余个。

  建设智慧城市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市治理的根基在基层组织,在此大背景下,浏河镇依托“智慧浏河”指挥平台,创新实施“随手拍”这一实用实效的智慧应用项目,为基层社会治理创优提效提供了有效经验。

  不仅仅是浏河镇。近年来,全市各区镇积极依托“黑科技”,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思路和方法,为创新社会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在市级层面,作为“城市中枢大脑”的市联动中心以大数据为支撑,通过建设集实时监控、信息归集、研判预警、指挥调度和督查考核为一体的综合性智慧平台,实现管理系统整合、视频资源共享和事件网上全流程处置等,建立起基层社会治理的数字底座,助力建设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