璜泾镇:将工作推进与民意诉求“缝合”起来

发布时间 :2018-09-28 11:00

    璜泾镇王秀管理区鼎隆街,建于上世纪,街宽不足两米,坑洼难行,被纳入被撤并镇管理区整治提升的“重点名单”。今年年初,项目启动以来,规划设计稿几经修改,居住在这条老街上的居民们就是不“买单”,改造迟迟不能推进。
  “为何一件利民惠民的实事,反而遭到老百姓的反对?”今年4月,刚刚走马上任的管理区主任杨翠珠纳闷了,“要到一线去查原因,办公室里是找不到答案的。”很快,在一轮走访后,杨翠珠发现短短一条鼎隆街上,老居民的诉求五花八门。大部分沿街居民希望拆迁,改善现在老旧的居住环境;有些居民年老体衰,不愿动迁;有些居民认为改造后街道会有卡车穿行,反而不安全……“囿于条件局限,居民异地动迁存在实际困难。”杨翠珠说,老旧街道改造已刻不容缓,百姓诉求复杂多样,异地搬迁又不可行,一时间鼎隆街整治提升项目陷入“三难”困局。

  怎么破局,考验着管理区这支刚刚经历“换血”的年轻队伍。越复杂的问题反而需要简单化。 “管理区党总支是基层的‘战斗堡垒’,应成为百姓权益的保护者。”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杨翠珠“单刀直入”,汇集鼎隆街70多户居民代表,与建管、居委等单位负责人坐到一起,有啥要求当场提出、立即讨论、形成方案。“党总支穿针,还需要老党员引线,将工作推进与民意诉求紧密‘缝合’在一起。”一场会议上,党总支耐心听取居民诉求、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基层党员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顾云峰是居住在鼎隆街上的老党员,他告诉记者,各家情况不同,难免各有想法,大家保持观望,需要有人先站出来表态。“作为党员,这时候不发挥作用,更待何时?”顾云峰等一批居民党员在协调会上首先表态,并设身处地地做邻里工作。一场不算短的协调会,所有居民诉求得到一一回应,最终项目方案得到全体居民举手通过,甚至有一位宅基临街的老居民,自愿将庭院让出两米以方便街道拓宽。很快,鼎隆街改造项目开工,管线下地,路面拓宽……点点滴滴的变化让居民喜上眉梢。老镇区改造的困局破解,一场惠民实事终于办到百姓心坎里,构建起“共建共享”新格局。
  改造前,党员发挥着巨大作用,改造时党员依然在行动。在王秀老街上住了几十年的老党员朱月岗加了王秀居委会主任的微信,不时会发来照片。王秀管理区建休闲广场、停车场、街道拓宽……老朱经常穿梭于各个工地现场,哪里钢筋有些细,哪里修建不到位,老朱都会拍下照片,传给居委,希望解决。“刚刚修好的健身广场,老朱发现很多人随意将车停在里面,损坏塑胶跑道。”王秀居委会主任施映梅告诉记者,她收到照片后,立即协调城管等部门,在广场外围安置了石球,车再也停不进去。“以老朱为代表的老党员,热爱家乡,热心公益,自愿参与我们的服务管理,延伸了我们的服务触角。”施映梅告诉记者。

  “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建作为贯穿管理区整治提升工作的一根红线。”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王秀管理区在整治提升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符合市委组织部的要求,也是全市管理区整治提升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的一个缩影。党建引领的巨大能量、党员垂范的先锋意识,在鼎隆街改造项目上如此,在基层各种复杂工作局面中都在发挥关键性作用。

  “基层党员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将更加重视加强党建工作。”杨翠珠表示,在基层管理爬坡过坎中,在统筹民生保障和地方发展时,尤其需要明确方位、厘清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让管理区整治提升工作的美丽蓝图变成百姓最期待的现实图景。(来源于《太仓日报》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