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镇专题培训乡音调解员

发布时间 :2018-09-28 10:56

       近日,沙溪镇司法所联合信访办等部门召开乡音调解室矛盾排查会暨调解员培训会,以提高乡音调解室调解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调处能力,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全镇经济发展与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
  为更好地维护河南省杞县官庄乡在太仓沙溪农民工的合法权益,2017年12月,沙溪镇与官庄乡政府联合成立乡音调解室,选取了4名政治素质高、懂法律又热心人民调解事业的杞县籍老乡作为特聘乡音调解员,充分利用其“语言通、感情浓”的同乡优势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确保调解效果最大化。

  培训邀请了市人民法院沙溪法庭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题授课,结合多个典型案例从调解内容的合法性、可操作性、防范虚假案件等方面强调了人民调解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并详细介绍了“调解五步法”的运用来提高纠纷化解效率。调解员们就近期矛盾调处工作情况一一进行汇报,针对矛盾隐患、调解难点提出了看法。(来源于《太仓日报》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