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老娘舅”有了自己的“家”

发布时间 :2016-03-07 15:09

      3月4日下午,城厢镇老娘舅志愿服务社在南园社区成立,有了服务社这一自己的“家”,被称为“老娘舅”的基层调解员将更好地交流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化解矛盾纠纷。

      和诉讼相比,基层调解具有成本低、解决纠纷速度快、节约司法资源等优点,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形式。城厢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说,最近几年,城厢镇通过基层调解解决的纠纷数量每年以4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仅在去年,镇司法所和各村、社区成功调解并建档的纠纷有300多件,其中包括工伤死亡等较重大的纠纷,调解的相对较小没有建档的纠纷就更多了,“老娘舅”在其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看到了“老娘舅”们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镇司法所和南园社区一起成立了这一志愿服务社,服务社将为老娘舅们提供专业培训、经验交流的机会,也会组织他们去法庭旁听,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来源于2016年3月7日太仓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