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镇“老张调解室”调解纠纷100多件

发布时间 :2015-09-25 11:33

     人民调解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效率高、程序简单等优势令不少百姓受益。在城厢镇,“老张调解室”已经成为百姓有口皆碑的调解品牌。群众认可度高,纠纷化解的效率与数量也高,但说起建立之初的缘由却是因为一件非常棘手的调解案件。

  去年4月初,城厢镇梅园社区的两位居民路过某工地时,不幸被桩头砸中身亡,事故现场十分惨烈,家属情绪异常激动,矛盾一触即发。安全生产部门和城厢司法所的调解员老张第一时间介入,死者家属开出了很高的赔偿金额。但老张按照法律规定计算出的人身损害数额,与家属期望相差甚远,瞬间家属将所有的不满和怒火都转向老张发泄。此时,任何一句不当的话语都会激化矛盾。一同前往的工作人员待家属情绪稍许稳定后,将老张是苏州百佳调解员、娄城老娘舅、法院陪审员的身份向家属一一做了介绍,并告诉他们老张已经退休,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但本着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心,半夜三更还出来为大家义务调解。听了介绍,家属知道误会了老张,情绪也渐渐平复。后经三天三夜艰苦的谈判,两名死者的家属最终同意法定金额赔偿,一场重大的纠纷至此得以化解。

  城厢镇司法所张所长告诉记者,矛盾虽然化解了,但此次调解却值得反思,为什么一开始调解员会被家属围攻误解?应该如何做才能让调解工作便捷高效?百姓的信任才是关键。成立“老张调解工作室”,打造人民群众信赖的调解品牌势在必行。

  很快,“老张调解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工作室成立,并不是一劳永逸,不仅要提高品牌知名度,还需要提高工作室的信誉,赢得口碑。城厢镇司法所通过设摊宣传的方式将老张调解工作室的便民服务卡散发到各村、社区;通过“老徐说法”栏目大力宣传工作室的调解案件;东港戏曲社自发地创作出一曲上海说唱——“唱唱娄城老娘舅”,把“老张工作室”调解的案例说给老百姓听,用事实让百姓信服。

  今年以来,老张调解工作室的知名度日益提升,“有纠纷找老张,找老张没纠纷”渐渐成为城厢居民的共识,在群众中口口相传。老张调解工作室成为了人民群众信赖的品牌,成立以来,已成功调处了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减少了群众上访,在维护地方和谐稳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5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