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桥镇新城花园社区首推“青年议事会”搭建社区“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14-03-21 09:12

    太仓浮桥镇新城花园社区是一个在太仓港开发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农民集中居住社区,社区住户主要来自浮桥镇30多个村(组)的动迁户,共有2100户,11000余人,其中流动人口3000余人。
  为引导社区青年参与到社区建设和管理中,2013年初,在社区四名大学生村官的发起下,新城花园建立了太仓市首家社区“青年议事会”,议事会由29名优秀青年构成,主要目标是使“重大事项社区青年都知道,重大问题社区青年会讨论,重大决策社区青年能行动”。一年过去了,“青年议事会有效促进了社区的认同感,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

  “银发关爱”建立爱心加油站

  日前,30名社区青年在新城花园社区二楼会议室讨论银发关爱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社区优秀青年侯柏平踊跃发言,“新城花园社区现有常住人口约7000人,其中老年群体的比重占到近24%,约1600人,这一老年群体急需社会的关注和关心,其中特困、高龄、病残、空巢、孤寡的被征地老人的需求尤为迫切。”为此,他提议以新城花园社区志愿者协会为活动基地,建立一个以“关爱老人”为核心的爱心加油站,针对社区老年人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帮助他们加强与子女间的感情等,为老年群体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
  经过投票表决,大家一致同意在社区开展“银发关爱工程”,组织老年广场舞、交谊舞、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老年人参观大企业、老年人文艺汇演等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此项目已成功申报2013年太仓市公益创投项目,获得一万元资金支持。
  据了解,“青年议事会”原则上每季度商议一次,会议表决实行一人一票制,所议事项经过应到会成员半数以上同意后形成议案,除及时向社区“两委”报告,还在社区公开栏上进行公示。“青年议事会制度的创新,改变了传统的社区‘两委’包揽一切的做法,形成了社区治理新模式,青年实现了自己参与社区建设的意志。”新城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锋说,“青年议事会犹如一座连心桥把社区居民连在了一起。”
  社区“青年议事会”制度建立以来,新城花园社区通过青年议事会、居民协调会等,召开涉及小区物业管理、居民停车、文明创建等内容的青年议事会5次,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科学确定项目实施方案,提升社区居民对青年议事会的认可度。

  “积分制”积起居民自豪感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对社区大事小情做得多,积分当然就高了。”日前,浮桥新城花园社区居民钱应诀谈起自己的“积分”颇为自豪。作为一名老党员、社区老年志愿者,他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主动参与社区建设与管理,成了积分制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分王”,原本项目实施方案设计的最高积分为50分,但老钱目前积分已达到60分。
  按照社区规定,积分达到50分,年底可以兑换价值100元的超市购物券或电话充值卡。老钱坦言,一直以来,自己帮社区做事,并不是为了这份奖励,社区是大家的,每个人都应该关心支持社区建设。
  据介绍,“积分引导惠民工程”是新城花园社区“青年议事会”提出的一个典型创新项目。2013年初开始尝试推行,实行《居民户积分卡》管理制度,在社区住户中发放一本《居民户积分卡》,鼓励社区居民通过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和社区集体活动获得相应积分。与此相配套的,青年议事会还建立了积分兑换商城,商城内提供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绿色植物等,居民可以通过积分进行兑换。
  “起初,大家为了积分获得奖品才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积分制推行以来,我们通过参与各种活动,与社区拉近了距离。”新城花园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积分制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在于调动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热情。”
  “积分引导惠民工程”实施以来,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与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项目现被太仓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列为太仓市创新社会管理十大项目之一。   (信息来源:苏州日报,201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