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浮桥镇创新农村新型社区服务管理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3-09-22 15:54

  近年来,太仓市浮桥镇综合村(社区)区划合并调整、集中居住小区规模越来越大、人户分离现象日益突出、流动人口不断增加等因素,联系邻里纠纷多发、利益诉求多元、服务管理难度加大等实际,积极创新农村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模式,着力以服务管理新成效构建社区和谐稳定新环境。

  一是以“三五联合”模式促进社区和谐。以社区综治工作平台为依托,积聚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团)员、楼栋长、平安志愿者、警民联防队等“五支”力量,通过治保会、调委会、道德评议堂、居民议事会、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等“五会”渠道,构建信息联享、治安联防、风险联控、纠纷联调、问题联治等“五联”模式,以“小纠纷不出楼栋,大矛盾不出社区”工作绩效促进社区和谐。

  二是以“组务协商”机制强化社区管理。在新型社区211个居民小组设置以党小组组长、居民小组长、妇女委员、居民代表为骨干的组务委员会,负责协商解决小组大小事项,并将组务会服务管理触角不断向楼栋单元延伸,以楼栋服务管理绩效提升居民小组管理水平,打造“组务协商”事务自我管理、服务自我提升、教育自我完善、环境自我保护、矛盾自我调处的服务管理新路径。

  三是以“网上社区”平台拓宽沟通渠道。网上建立社区QQ服务群、社区博客群、社区微博群,形成“一群、一站、一微博”的“网上社区”,积极拓宽沟通联系交流渠道,及时解答居民“粉丝”提交的问题,通过“微平台”向千家万户提供“微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关怀和帮助。同时,通过“网上社区”,积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网上社区”成为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推动发展的重要手段。

  四是以“积分引导”项目汇集共建力量。以户为参与积分单位,设置民主管理、学法用法、和谐家庭、爱心帮扶、社区文化等5个大项目,细化成21个子项目,对于参与社区服务管理、扶贫帮困、学法用法、文体活动的社区居民,在积分卡按照子项目设定分值进行登记,居民凭积分卡积分分值,定期在积分惠民超市,按需兑换一定价值的日杂生活用品。采取积分、引导、惠民的形式,盘活社区服务管理资源,增强居民集体荣誉感和主人翁责任心,激发居民关心社区发展和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