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河镇综治信息员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老娘舅”

发布时间 :2011-02-25 09:20

  浏河镇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结合村域行政区划调整实际,优化整合基层综治信息员力量,着力发挥他们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基本单元和谐稳定的优势,积聚村(社区)的小平安,推动整个镇的大平安。

  浏河镇在村级区划调整中,将原有的16个行政村(社区)撤并成8个行政村(社区)。为了进一步夯实基层综治工作基础,及时布建素质好、能力强的综治信息员队伍,该镇在退伍军人、党员中心户、上岗党员、退休村(社区)干部中选拔推举综治信息员,通过岗前培训、定人定位、落实报酬、绩效考评,实施奖惩等措施,激发他们工作积极性,发挥他们各自优势,成为邻里矛盾纠纷化解的“老娘舅”。曾担任闸北村妇女主任的陈永珍,成为村综治信息员后,协助做好矛盾纠纷排查、搜集、调处、上报等工作的同时,还担起了村里的义务小农技员、政策法规义务宣传员、流动人口义务服务员,赢得了全村人的交口称赞。杨见铭老人退休不退岗,义务当上了没有编制的“村官”,走上了“乡风文明岗”、成为网吧义务监督员、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业余老师。

  去年,该镇村(社区)综治信息员搜集村民各种建议385条,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0起,被誉为群众贴心的“老娘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