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河镇人大代表监处社会矛盾纠纷形成机制

发布时间 :2009-11-05 09:26

 

今年以来,浏河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主动收集社情民意,广泛反映群众诉求,全程监处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维稳工作,协助该镇党委政府履行好第一责任,把握好第一要务,着力提升社会和谐度,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人大代表监处社会矛盾纠纷形成机制,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监督职能,有效拓展了履职空间。

一、根植群众,反映诉求,及时提供社会安全稳定讯息。该镇90多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涵盖社会各个阶层,根植广大社会之中,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今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以综治工作中心为平台,主动指导监处社会矛盾纠纷,全力搭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人大代表积极开展维稳工作调研,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搜集掌握安全稳定讯息,指导制定综治和平安建设规划,主动参加各种例会,分析研判安全稳定形势,指导谋划维稳工作,前移监督调处关口,协助党委政府抢抓化解矛盾纠纷先机,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一线基层。14年前,浏河镇班竹村1390户居民,撤队并入新塘社区集和新村时,遗留的53万元村提留款归属和居民安置两大问题,虽经居民多次上访反映,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该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主动介入,调查走访,理清事实,还原历史,掌握可靠资料,会同镇党委政府作出了53万元提留款归集和新村90户居民所有,并分期给付,300多名居民全部纳入社保的决定。如今,居民们如愿分到了提留款,领取了社保卡,困扰了他们14年的难题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居民自发设宴准备款待感谢人大代表时被婉言谢绝。

 二、主动参与,全程督处,充分发挥维稳的独特优势。该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主动策应安全稳定形势,时刻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直面回应民众难点质疑,说服平抑群众情绪,及时指导监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社会政治独特优势和群众信任的独特优势。今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参加矛盾纠纷研判会议20多场,搜集矛盾纠纷讯息200多条,听取综治和职能部门工作汇报50多次,协助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调处矛盾纠纷180多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多起,群众反映的难题基本得到妥善安置和合理解决,加强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联系,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树立了党委政府了良好形象,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建设。09年初,某建筑集团公司在该镇承建工程,口头协议以每人每天100元的薪酬招收了32名外来民工。 8月份,老板拖欠民工工资达15万后失踪,眼看民工兄弟的血汗钱没了着落。该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主动会同镇综治工作中心工作人员,耐心劝导民工,稳定他们情绪。同时,多头联系,找到老板下落,责令履其责任,付清民工工资,平息了事态的发展。

三、积极作为,赢取支持,勇担化解官民矛盾催化责任。该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察民情、表民意、解民难,铁肩一头担着民众,一头担着政府。“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共识。在拆迁补偿、劳资纠纷、土地征用、环境污染等矛盾纠纷的调处上,人大代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赢得了社会群众的信赖,赢取了党委政府的支持,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化解官民矛盾的催化剂。2000年初,交通部门修建338省道时,征用了浏河镇万安村等10个村民小组的土地作为路面建设用地,租用公路两旁部分土地作为绿化带建设用地,被征用或租用的土地补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20068月起,浏河镇万安村以王世平为代表的521名居民多次上访,要求政府对征用和租用土地给予补偿,矛盾激化时曾出现堵路的过激行为。该镇人大代表十分重视,主动向市委政法委反映情况,多方协调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多次走访万安村民,听取群众诉求。会同征用和租用土地的交通部门,研究协商解决方案。经过多次协调和多方配合,交通部门补发了居民公路绿化带的租金,对符合征用土地条件的86人实行了社保,并给予了合理的资金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