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凤镇从完善机制入手 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 :2009-04-22 09:28

  太仓市双凤镇始终重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以积极实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主线,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完善机制建设为抓手,强化行政监督,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成为太仓市唯一一个获得“市依法行政示范点”称号的乡镇。

  一是建立健全决策机制,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该镇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党委、政府议事规则规定的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完善书记办公会议、镇长办公会议制度,坚持集体商量和领导会签制度,加快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对涉及实事工程、重点工程,以及村级工程项目、道路桥梁修建、新农村小区建设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市政建设项目决策问题,都采取了一听、二审、三讨论、四招标、五公示的方法。如新镇区2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勤力特种水产生态养殖基地等重要的城乡建设规划的确定,都是经过了邀请专家设计方案、专业评审论证、听取群众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工程招标公示等等一系列过程。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制度。根据要求严把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审议、发布、备案等环节,通过集体讨论制定规范性文件,并及时上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核备案,备案率达到100%。组织清理规范性文件,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进行了修改、废止并向社会公布。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严格实行民主推荐、民主评议、组织考察、党委票决、公开公示等程序,继续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制。

        二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做到主动、及时地将政府行政运行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让社会和公众真正获得知情权、话语权和监督权。加强政务公开,落实公众的“知情权”。建立党务、政务公开机制,召开廉政建设发布会。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在市政府网站上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积极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行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对建设项目进行公示,招投标全程透明。完善健全信访组织和制度,落实公众的“话语权”。信访组织向村延伸,建立了村级信访工作室,安排专人负责信访接待。不断加强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实施了领导信访接待制度,每天安排一名三套班子领导和一名机关助理负责信访接待工作。坚持信访工作“书面答复制”,对登记的来信来访,及时进行书面答复,确保案案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没有发生任何因信访矛盾激化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畅通监督渠道,落实公众的“监督权”。设立了投诉举报箱和电话,指定专人管理,负责对群众意见的收集、登记、交办、反馈和归档。对镇人代会收到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专题研究解决方案,落实到每一位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进行办理,并对每一件都作出了书面答复。配合好市政府公开办,及时答复“市民直通车”所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对执法人员实行“登记备案制”,加强统一管理,对外公示并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建立健全实效机制,在解决具体问题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把开展依法行政与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结合起来,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努力做到工作方式有新思路,工作方法有新举措,工作形式有所创新,执法能力水平明显提高。镇劳动和社会保障所在工作中坚持依法管理与现实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快速反应、及时介入、协调为主”的工作机制,及时妥善处理解决企业与职工的纠纷。镇环保办在项目审批过程中从严把关,及时纠正解决企业在环保审批中漏报工序流程问题,帮助企业正常开工生产。在计生工作上实施计生动态信息向村级主要领导通报、未婚青年人文管理制度,并作为创新工作在全市各镇推广。建立了“户口审批制”,在户口迁入上由接收地、派出所、拆迁安置办、镇分管领导签字把关。针对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了重点专项整治、联合执法。针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法生产执法难的问题,成立了镇“三违”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镇村联动、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以村为主导,建立信息网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手续规范执法,形成了一套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