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河镇扎实开展基层执法评议活动

发布时间 :2008-08-21 15:34

浏河镇扎实开展基层执法评议活动

  浏河镇各基层执法单位在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条线部门的领导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展基层执法评议活动。

  一、浏河中心交管所。首先,该所以服务为主,为业主提供便捷、高效、舒适的办事环境。1.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向广大群众宣传五小养路费征收政策和规费征收等各类法律法规,提高车主自觉缴费意识。2.实行“五小车”养路费邮政网点、移动通信网点、报刊亭征收等,并对“五小车”数据库及时的录入,方便群众缴纳养路费,节约交费时间。3.针对新塘车辆的业主不熟悉交通方面办证的相关手续,承诺新办道路运输证的一切手续都可以上门服务,节约业主办证时的麻烦和时间。4.对于外来驻苏的货运车辆,利用各种手段了解掌控,通过上门服务等途径为其办理备案卡,方便外来车辆办证,并减少路面稽查带来的负面影响。其次,严肃内部纪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1.规范执法行为。要求每位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及军训,并组织交管人员开展每月不少于两次的政治业务学习,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2.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在执法过程中发生的因执法人员态度粗暴而引发的事件一律追究其责任。3.严格管理,加强考核。严格执行市局“十项禁令”及上级有关禁令性制度,落实好有关考核、检查监督措施,与全所工作人员签订责任状,实现单位、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监督网络。4.加强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重点抓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开展优质服务。

  二、浏河港边防派出所。首先,该所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对2004年以来该所执法活动和办案情况,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的情况,队伍廉政建设和遵纪守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历次思想教育、作风评议中取得的建议和意见,对人大代表、广大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和案件事件,进行梳理。坚持梳理与走访相结合,向辖区服务对象、普通党员、群众、企事业单位、人大代表等广泛征求意见,对该所执法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内容主要是从精神面貌、执法公平公正、治安防范、群防群治、办公环境、服务态度、纪律作风、治安状况、警务公开、办事效果、见警率等十一个方面进行,共走访企事业单位7个,各类船舶65艘,发放《浏河港边防派出所作风建设民意测评及征询意见表》110份,收回110份。经测评,群众对该所满意率达95%,基本满意率为5%。共收集到社会各界群众关于增加巡逻时间及见警率、加强对企业内保工作指导、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强化浏河三无船舶管理、进一步规范民警执法行为用语等五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5条。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出来的的各种问题和意见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做到原因不找准不放过,责任不查清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坚持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的地方改起,为执法整改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其次,该所找准整改工作的突破口,确保整改活动的整体推进。一是及时改进警务运行机制,施行弹性工作制,实现警力下沉,切实增加辖区巡逻时间,提高社会面的见警率;二是全面加强对企业保卫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并组织企业内保人员安全防范知识培训班5批42人次,先后指导并组织辖区有关重点单位开展消防演练3次;三是结合日常走访工作,对辖区暂住人口承租房间进行编号,实现人户一致,切实掌握外来务工人员底数;四是对浏河港所有内河船舶进行编号刷漆,逐一登记船舶人员情况,并联合海事、渔政、水利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全面强化浏河三无船舶的管理;五是加强管理教育,使民警进一步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制定接处警细则,全面规范民警日常执法行为用语。同时,浏河港边防派出所还组织全所民警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及时通报新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并责令限期整改,并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剖析,举一反三,先后开展了为期二个月的纪律作风和执法规范教育整顿活动,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市卫生监督所浏河分所。该所按照执法评议“服务群众,推进发展,规范执法,提升水平”的要求,切实改变执法人员的作风,在执法过程中做到“公正、廉洁、务实、高效”,始终贯彻于卫生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强化学习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公开办事制、限时办结制、行政执法责任制、责任追究制、收费项目公开制等制度。今年分所卫生监督员走街串巷深入到第一线进行摸底调查、检查,发现问题认真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和卫生监督意见书,并对业主进行耐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分所根据上级下达的全年工作指标,在完成所部布置的工作的同时,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日常工作。积极配合浏河镇老市场周边无证无照整治和创建全国消费示范区的活动,在整治期间起早摸黑,着力解决大量积压下来较难解决的问题。同时开展一个中心菜场、一条街、一个村的行业卫生的达标活动。浏河食安委和分所共同组织对大中型饭店、企业食堂、饮食行业开展了预防食物中毒的培训工作。充分调动每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卫生监督过程中工作人员接受社会监督,未发生卫生监督员吃拿卡要、执法不公、刁难群众、以权谋私的行为,文明执法,服务热忱,工作主动,团结合作,强化监督机制,保证了执法公正性,把执法评议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四、市国税三分局。该所在执法评议活动中,紧紧围绕“为发展服务,让群众满意”这一主题,结合地税工作的实际,做到“三集中三查找”:集中开展以权力观和党纪国法条规为主要内容的廉洁从税教育,查找单位实行政务公开、执行税收政策、落实纳税服务措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个人有无超越范围行使职权、利用税收执法权谋私、利用行政管理权谋利问题;集中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的问题,查找单位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过错责任追究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个人有无方法简单、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违规操作问题;集中整治“吃拿卡要报”等不正之风,查找单位落实《六项公开承诺》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个人有无违反《六条廉政规定》的问题。不断强化税务人员“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着力纠正行风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分局将基层执法评议活动统一于市局行风评议活动中一并进行,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将执法评议结果与分局考核挂钩,加大评议工作推进力度,并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考核奖惩。分局在评议期间及时取得条线的指导,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联系,积极组织动员所属基层单位参与执法评议活动。认真分析本系统规范执法的现状,科学制定执法规范化指标。建立执法评议联系卡制度,切实帮助基层解决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基层执法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执法评议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