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镇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农村地区的治安防范

发布时间 :2008-06-19 08:46

积极采取有力措施

全面加强农村地区的治安防范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城厢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富民强镇的战略目标全镇经济呈现快速、健康、高效的良好态势。今年1-6月份实现国民生产总值29.21亿元,同比增长19.77%,完成全年计划的51.48%,财政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27.12%,完成全面计划的53.91%,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6.5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0.04%。

  随着经济发展的加速,该镇加快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但如何加强农村地区的治安防范,让群众有一个平安的环境,这既是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为此,该镇党委、政府以“平安城厢”、“法治城厢”为抓手,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积极采用以下三种模式全力加强农村地区的治安防范。

  一、   加强村级“五位一体”综治办的规范化建设。

  该镇共有6个村,虽然数量不多,但区域面积较广,南与上海交界,北与沙溪交界,尤其是204国道和太蓬、新港等公路贯通。随着城区治安力量的加强,相对紧靠城区的农村治安情况更加复杂,为此,该镇按照上级政法委的要求,建设规范化的“五位一体”综治办,主要抓好村级联防队、护村嫂、治安志愿者三支队伍建设和家庭报警器、护村报警系统及主要道路电视监控系统的三项科技防范建设,同时加强了社会面的管理。如电站村投资建造了128㎡的“五位一体”综治办,组建了村级联防队队员6人,护村嫂30人(其中12名专职护村嫂每月工资500元),25人治安志愿者队伍,在全村主要道口安装了24只电视监控探头,今年还改造了两只“全球眼”,村书记出差在外,只要打开电脑也能看到电视监控情况。92%的农户安装了家庭防盗报警器。今年7月份全村覆盖了“户村接警系统”,村级联防队还配备了一辆警用巡逻车和两辆警用巡逻摩托车,完善了人防、技防、物防的村级主体防范网络,实现全村全年无案件。目前全镇拥有村级联防队员132名、护村嫂323名、外来人员协管员62名、治安志愿者队伍628名。

  二、   加强城郊结合部的防范。

  该镇农村治安最复杂的地区可能就是西郊地块、既紧靠204国道,又可以快速到达昆山,西郊街等地区老房子多,又是私房出租户的密集区域。随着这几年西大门建设和改造,原本的伟阳社区已是旧貌换新颜,但太丰社区还没有整体开发,该社区常住人口3817人、暂住人口10391人、辖区内各类企业102家、集贸市场3个,治安情况很复杂。为了改善西大门的治安面貌,镇党委、政府同太丰社区领导进行了多次商量,加大了治安防范的力度、投入资金85万元,建造了260㎡的太丰社区综治中心,建立了10名人员组成的村级联防队伍,另外配备了2名户口协管员、30名护村嫂,社区配备了警用汽车一辆、警用摩托车三辆,在全村12个主要部位安装了电子巡更系统,要求村级联防队每夜巡逻不少于4次,由社区专职副书记进行考核。同时加大了技防投入,根据社区经济实力,对861户农户发放每户一只家用防盗报警器,今年在全市首家安装户村接警系统,对社区主要的28个道口安装电视监控探头,配合派出所对私房出租户每月进行清理整治。由于一系列防范措施的落实,今年社区刑事案件大幅度明显下降,达到治安平稳、群众满意的预期效果。

  三、   加强农民拆迁安置小区的治安防范。

  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步伐的加快,该镇涉及到大量农宅拆迁,这些农宅拆迁后,进行了统一安置,目前已经形成的有三个小区,即太丰小区、伟阳小区、华茵嘉苑,按照市公安局出台的《农民集中居住区治安基础建设标准》,在上述三个小区都做到建造五个室,即警务室、治安调解室、村级联防办公室、物业门卫值班室和视频监控室;安装三大系统,即小区出入口安装电视监控系统、围墙周界报警系统、治安巡更系统;抓好“三项基础”,就是小区道路及农民住宅的路牌、门牌编号工作、消防基础设施及停车场基础设施建设;建好三支队伍,即村级联防队、物业管理队、治安志愿者队伍;实现一个封闭,就是采用围墙或利用天然河道和人工河道与外界相隔,形成封闭式的小区,并都有周界报警系统。目前太丰小区有住户676户,面积10万㎡,聘用保安15名,安装电视监控探头24只,装有周界报警。华茵嘉苑有250户,聘用保安8名,安装电视监控探头16只,安装周界报警。伟阳小区内建有联体别墅217幢、单体别墅150幢、公寓房10幢,现有住户500多户,入住3500多人,共配备保安13名、联防7名,小区南北大门安装电视监控,设有周界报警。目前,该镇对城北两个农民别墅小区正在规划之中,小区值班室目前已建好,小区电视监控及周界报警计划两个月内完成。这样我们城厢镇所有农民拆迁安置小区均能达到市公安局要求的平安创建标准,真正让群众住得舒心、过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