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法庭进农村 结对共建创平安

发布时间 :2008-06-19 08:40

沙溪法庭进农村  结对共建创平安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沙溪镇农村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一方面给该镇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极大活动,同时也给农村社会治安管理带来难度,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增加。沙溪法庭针对这种状况,于2006年3月与沙溪镇涂松村村委会结对,通过普法、巡回审判等形式,不断提高该村村民法律素质,促进了新农村建设,推进了平安建设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村民学法兴趣。沙溪法庭针对群众法律意识比较薄弱的具体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他们向村委会赠送《江苏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刑法》、《劳动法》等法律书刊,同时派出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法官给村干部、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讲解法律、法规,以及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法庭还在村委会设立了法律宣传栏,通过漫画、故事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并定期更换法律内容,既让群众易于接受,同时也乐于接受、不断群众提高学法兴趣。

  二、巡回法庭入村,以案释法教育村民。法庭定期选择一些有教育性、普遍性的案件进村巡回审理,村委会组织村民旁听,庭审过程中避免就案审案,而是注重将案件涉及的法律知识传输给群众,把巡回审判建成了群众的法制课堂,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如何运用法律自我维权以及应负相关责任,扩大了教育效果。

  三、送法进企业,促进依法经营。针对村里企业应收款多,坏帐突出的状况,法庭在村里召开座谈会,邀请企业管理人员、销售人员结合企业实际,进行《公司法》、《合同法》、《劳动法》等法律知识培训辅导,并就企业经营中如何依法规范经济运作进行讲解,同时请企业管理人员联系自己单位情况提出问题,当场进行法律解释,使他们清楚地知道如何运用法律维护权益和解决经济纠纷中矛盾。

  四、组织调解员培训,提高调解水平。涂松村共有人民调解员12名,但调解能力和水平不高,为提高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水平,法庭定期对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一是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依法调解水平;二是案件式培训,提高实际调解能力;三是组织调解员参加庭审旁听,提高现场调解水平。

  自沙溪法庭进入涂松村结对共建以来,该村无黑恶势力,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生产责任事故,民事纠纷案件大幅下降,有力推动了新一轮平安建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2006年被市综治委命名为“社会治安安全村”、被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命名为“民主法制示范村”,被市司法局评为“法制教育先进单位”,被苏州市命名为“人民调解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