璜泾镇依托党建平台,积极探索流动人员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08-06-19 08:52

依托党建平台

积极探索流动人员管理新模式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璜泾镇的外来务工人员大量涌入,如何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从源头上压降案件,成为新一轮平安创建和维护农村社会治安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该镇认真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服务的各项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切实加快新老璜泾人的融合。

  一、创新管理模式,构建党建平台

  “加强流动人员的管理,首先要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在各地的外来务工人员中,有党员和农村基层干部,但他们一般不会轻易暴露身份,究其原因主要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外出打工,挣到自己的一份报酬就行了。这些人在当中具有一定的地位和较高的威信,也具有一定的法律意识和管理能力,如果能发挥好这些人的作用,能使我们外来人员管理措施得到更好的落实,更容易配合和被接受。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分析了外来人员流出地的构成情况。首先与陕西渭南市临渭区取得联系(该地区在璜泾镇的务工人员近3000人),并得到了上级的大力支持。2006年6月,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田市镇党委在该镇成立了驻太党支部,并专门派一名镇党委副书记常驻。该镇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落实了150平方米的办工用房,完善了办公设施;派了一名社区干部担任该支部的副书记协助开展工作;在财政设立专户,拨付一定的办公经费。这种做法得到了双方上级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年初渭南市委组织部长专程到该镇来检查工作,对陕西籍的流动党员如何在璜泾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出了要求。

  二、发挥支部作用,促进两地融合

  田市镇驻太党支部成立之初,积极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并把陕西籍的流动人员全部纳入到其工作的范围,找到流动党员8名,新发展了7名,现有党员共18名,定期组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学习辅导、谈心谈话、帮扶解困等活动,同时注意培养和吸收要求进步的务工人员加入到入党积极分子的行列,共培养积极分子17名。通过组织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通过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来带动一批骨干和积极分子,通过这些骨干和积极分子来影响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该支部还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我镇的各项创建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义务劳动,把镇里的要求传达到每个陕西籍务工人员,要求予以配合和支持,地缘优势得到了充分的表现。

  三、推行支部共建,实现和谐共处

  2007年4月28日,璜泾派出所党支部与渭南驻太党支部举行了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双方达成了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共识,共同担负起在璜泾镇的陕西籍务工人员的教育管理、矛盾排查、扶贫帮困和治安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两支部间建立信息排摸、情况通报、帮教管控工作机制,共同做好务工人员中失足人员的列管、帮教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的业余生活。对有特殊困难的务工人员,想方设法落实帮扶措施,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通过组织的关爱,使务工人员切身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同时建立信息预警工作机制,以党员、积极分子为重点在外来务工人员中物色信息员,密切关注外来务工人员中存在的各类不安定因素,掌握外来务工人员的深层次思想动态,超前化解矛盾,实现和谐共处。党组织把开展活动与矛盾纠纷排查结合起来,及时掌握外来务工人员中的民情、民意和各类矛盾纠纷苗头。社区民警每月到外来人员暂住地走访,听取意见和建议,开展政策指导、思想疏导、纠纷调解,将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